短租房能否“长寿”,关键在规范平台

2018年08月16日 07:51   来源:西安晚报   张海英

  如今,通过方便快捷的在线短租平台订房已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有的短租房与平台上发布的位置、房间条件等信息严重不符,有的设施陈旧、无证经营,存在多种安全隐患。一些在线短租平台对房源把关不严,只需简单几步就可注册发布。(8月15日新华社)

  短租房市场目前主要存在两大问题,问题之一就是上述报道所披露的短租房实际情况与在线平台上发布的信息严重偏离。相关平台对房源及位置的展示、描述“看上去很美”,而实际位置和实物“看上去很差”,租客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其权益被损害。

  另一个问题是,部分租客行为恶劣,损害了出租人利益。比如杭州一对夫妇在短租平台将婚房出租,结果卫生间、厨房、卧室的日常用品被租客给搬空了。所以,治理短租房市场乱象必须从房源和租客两头入手,其中,在线短租平台应该成为治理的关键。

  这是因为,短租房市场之所以形成,主要原因是在线平台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为城市有闲置房源的人群提供了出租获利的便利和机会;另一方面,也为以小时或以天计费的短租客提供了查询房源、预订房源的便利和机会。只有从平台入手治理才有效果。

  遗憾的是,部分平台企业只顾赚钱,既不对房东负责,也不对租客负责。譬如,有在线短租平台客服人员表示,平台和商家之间只是合作关系,对于商家的欺骗行为,平台管不了,出了任何问题概不负责。但问题是租客是通过平台租房的,平台岂能推责?

  这与消费者在商场、电商平台上买东西相似。众所周知,商场或者电商平台销售的商品有问题,商场或电商平台有一定责任。我国相关法规已经明确了电商平台的连带责任。同理,无论是租客上当受骗还是房东权益受损,在线平台至少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如果在线平台既严格审核房源信息,又严格核实租客信息,显然不会出现房东和租客两头不满意的问题。因此,治理短租房乱象固然要规范房东行为和房源信息,但核心在于平台。只有严格规范平台在审核房源和租客信息方面的行为,就有望遏制乱象。总之,在线短租房能否“长寿”,关键在于规范平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