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末考 老师要不要讲卷子?

2018年08月09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正值暑假,不少大学生已经收到了上学期考试的成绩单。然而,除了成绩单上的分数,许多人却看不到老师的批改评价。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不足还有哪些,考完仍然浑然不觉。如今,高校教学中一些“只打分不批改,只讲课不答疑”的现象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

  无论考试的方式是什么,作为一个阶段学习成果的检验,老师给出的反馈或答疑,往往能帮助学生认识到存在的问题,搞清楚自己的短板。如果学生只能查到分数,而不知“得失在何处”,这样的考试除了给出成绩之外,并不能真正把学习中的问题暴露出来。那么接下来如何避免失误、如何找准方向,这些考试本应具备的功能,反而得不到体现。特别是对于文科课程来说,很多问题的思考和解答,既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公式定理。研究和思辨能力的提高,一方面要依靠学生平时的读写实践,另一方面更要通过老师的引导,去操练思维、锤炼概念。像孔子、苏格拉底等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也正是在和学生的交流辩论中,使概念逐步明晰,为困惑求解答案。

  利用答疑和反馈来指导学习、帮助思考,是老师的一项责任,也是教学制度的重要组成。但在平常工作中,很多老师也表示,由于科研任务的繁重以及联系渠道的阻塞,专门为学生答疑解惑,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就要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把答疑工作纳入制度安排。比如在大班教学中多配备助教人员,由助教负责对学生问题给予解答。也可以充分利用新技术,在教学软件的辅助下搭建网上答疑平台。有了师生联系的畅通,传道授业才会收到启迪心智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