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管理可探索引入外籍雇员

2018年07月19日 07:51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成都市锦江区督院街街道办事处新聘任了3位社区工作外籍实习生,他们是来自美国、英国以及加拿大的在校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在街道社区完成实习工作。

  一个城市的国际化程度有很多量化指标,但在公众的主观印象上,“外国人多不多”是一个非常直观的要因。当然,外国人多也分很多种情况。比如很多旅游城市,外国游客自然多,但在世界上一些跨国企业众多的发达地区,比如纽约、硅谷、新加坡等,外国人不仅是以游客的身份走马观花,更是就业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大群体。

  一直以来,广州领开放风气之先,中西方文化在此交汇,也吸引了许多外国人来广州经商、旅游、居住,其中不少已成了长期工作生活的广州通。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弗格尔曼·费迪南23年前来到广州,成了广州芭蕾舞团的第一名外籍芭蕾舞演员,再也没有离开过;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印地语教师智辉,来中国已经6年,在中国教过150名学生,其中最著名的学生,就是中国演员黄晓明……因为他们,广州故事更有国际色彩。

  不过总体而言,与其它城市一样,外国人在广州的就业选择还比较有限。除了自己经商的,在就业市场上以外教、模特等行业最为集中;而在高端的人才引进中,则以外籍研发人才为主。实际上,在公共服务领域、在政府机构中,也很需要对口的外籍人才。广州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外事活动、国际会议、招商引资、外国人服务等领域,都是外籍雇员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的地方。早在2004年,广州开发区就聘请了一位德国小伙子丹尼尔担任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国际事务主管。2014年,佛山商务局招聘了多名“洋雇员”,引来广泛关注。如今,越来越多城市的政府机关向外国人敞开胸怀:今年2月,青岛市发布招聘公告,将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管理服务机构招聘和使用外籍人才;7月,杭州余杭区面向海外招聘20名政府雇员,涉及发改、经信、科技、商务等政府职能部门。当前,广州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可以探索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更多外籍人才。

  当然,政府机构聘请外籍雇员,并不只是为了彰显开放、国际的象征意义,而是要能干事、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因此,广州招聘外籍人才,既要大胆创新,也要结合广州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首先要降低门槛,摸清各个公共机构的用人需求,把外籍雇员放到真正需要他们的岗位上,并非捡到篮子就是菜。其次,对于外籍雇员的待遇晋升、绩效评价等实操问题,也要形成制度规范。目前,虽然很多地方都在招聘外籍雇员,但究竟怎么用好他们、留住他们,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莫衷一是。广州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来穗外国人数量多,有条件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大胆改革创新,探索更多经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