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社会”本是伪命题

2018年07月16日 07:49   来源:北京晨报   

  流量提速降费落实难

  近日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流量漫游费”7月1日终结后,并不是本地流量套餐都可以免费升级为全国流量,某些运营商的校园流量等区域定向流量不在升级范围。同时,手机流量漫游费取消之后,原来便宜的本地流量包没有了,用户要买只能选择价格更高的全国流量包。(《新京报》)

  电信资费“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的出现,也是对于“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的再次印证,唯有破除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包括电信提速降费在内各项改革举措才可能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令民众在更大程度上分享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增强获得感与幸福感。魏文彪

  高铁车票无纸化不只便利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中青网)

  无纸化车票让出行更方便、环保,也有利于个人信息保护,纸质车票不仅不方便保管,容易丢失,而且被丢弃后,也可能导致信息泄露,给乘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电子车票则完全不用担心这些,这也体现出铁路服务方面的细心和走心。是科学化和人性化的体现。朱丹

  “无现金社会”本是伪命题

  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整治拒收现金公告,对拒收现金行为进行整治,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央视)

  事实上,“无现金社会”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无论科技怎么发达现金都难以消亡。同时,电子支付方式的应用是一个水到渠成的渐进过程,是消费者主动适应和选择的结果。一方面,还有大量人口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电子支付软件;另一方面,还存在许多不便电子支付的区域以及不习惯电子支付的群体,对于电子支付,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都必须远离“无现金社会”噱头下的急功近利。房清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