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健康证免费后办证难,关键在创新

2018年07月04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在厦门从事饮食行业的黄先生近日到医院办理健康证,被告知已经没号。去年4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健康证体检收费,但不少群众反映,一些地方健康证免费后变得更加难办,有的甚至要凌晨3点去排队,一些地方还有限号体检,原本“交钱就办”的健康证变得复杂起来。不仅是在厦门,山东、上海、四川、贵州等地都有群众反映,健康证太难办,抢不到号,排不上队。(7月2日央广网)

  政策本来是为解决健康证办证难,免费后反而办证更难,这要从两方面看待。一方面,去年4月份以前,体检项目、食品行业和普通公共行业办证为每人99元,特殊公共行业每人107元。不管是企业还是工商户,为了省下这笔钱,往往购买空白健康证、山寨健康证,因此很多人以前并没有参加过体检,但是这毕竟有被检查出来受到处理的风险,那么,免费办证后,必然存在突然间的增长;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没有重视或忽视了这一点,财政补贴只面向几家特定医院,原来收费办证的其他医院因为免费体检越多赔的越多,自然不再免费。这也不能怪这些医院,医院毕竟有创收指标。而在特定医院,由于体检者只要有身份证就能办,有人甚至把办健康证当成免费体检。

  预防性健康体检免费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卫生惠民工程,健康证是确保公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服务人员上岗有健康证,才能减少疾病散播,保护消费者、顾客、儿童等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那么,破解办证难显然不能变相的回到老路上去,关键在创新。

  其实,去年4月份以来,一些地方也没有出现过办证难的问题,就在于这些地方预料到了可能带来的爆发效应,这些地方一是采取预约的办法,二是规定企业、单位或个人需要预防性健康体检前,应到辖区内相关部门申请《预防性健康体检免费服务申请单》,填写完整且经相关部门审核同意后,凭申请单及本人身份证到企业或单位所在地公立医疗机构进行免费体检,这无疑为钻空子免费体检的人设立了一道防火墙,但是,填写申请单如果设置的条件太多,又有变相回到老路子上的嫌疑。

  要解决这一问题,互联网时代要采用互联网思维。只要医院和工商登记的工商部门联网,医院就可以掌握真正需要体检的人员名单,而只要有体检资质的医院都应该办理健康证,政府财政部门可以根据网上的体检记录,向各医院发放补贴。当然,可能有的地方政府财政紧张,这也需要国家或省级部门对地方给予相应的补偿,毕竟,这既是地方的事,也是国家的事。进一步说,出于预防疾病和全民健康的需要,应该从法律法规上要求每个单位每年都组织一次员工体检,现在很多正规单位在这方面都已成为常态,但很多中小企业还做不到。只要全民体检成为常态,也就没有人去钻空子免费体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