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机构不能成为“害人机构”

2018年05月22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随着健康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批设施精良、服务精准的体检机构应运而生,成为守护人们健康的一道防线。然而在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准入门槛低、专业人才少等原因,体检机构良莠不齐的问题日益凸显,记者对部分体检机构的乱象进行了调查。(5月21日《新华网》)

  为了健康,许多人进行了体检,想凭着体检检查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能够提前发现问题,这倒是不错的,可问题是,一些体检机构却是挂羊头卖狗肉,没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或是为了忽悠人,结果将健康说成了“不健康”,将小毛病说成了大毛病,如此体检机构岂非成为了“害人机构”?

  体检,最重要的一点是专业性强。这一方面需要表现在相关体检的设备要先进,另一方面要有专业人才,即医术高明的体检医生。当然,还需要诚信作保障。是为了体检者的健康着想,而不是为了多赚钱随便忽悠人。

  体检行业利润空间较大,一般体检中心的利润可达30%—40%以上,公立医院高达50%以上,高端健康体检(含健康管理)则更高,远超一般行业的平均利润。由于体检市场的蛋糕很大,许多医疗机构均想分得一杯羹,也就出现了良莠不齐现象。一些不具备体检的医疗机构也参与其中。一些医务人员不足的医疗机构也假冒合格,其体检结果可想而知。据了解,2009年卫生部颁发《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申请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包括具有相对独立的健康体检场所及候检场所,建筑总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每个独立的检查室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登记的诊疗科目至少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医学影像科和医学检验科等。要求“至少具有2名具有内科或外科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临床检查科室至少具有1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具有10名注册护士。”不知道,有多少体检机构具备这样的条件?总得说来,目前体检机构呈现一片乱象,普遍重设备、轻医生;重化验、轻诊断;检前健康评估和检后追踪指导流于形式,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全科医生比较匮乏,影响健康体检的准确性和指导性。

  为了保障公民的健康,为了保证体检行业的健康发展,很有必要对体检机构进行“体检”,更要进行“监督”。首先,要提高体检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不是谁想开展体检项目都可以;其次,体检要有行业标准。或建立统一的“体检医疗服务规范”。坚决取缔不适用于体检行业的体检项目;再次,对体检机构进行监督,对于专业水平不达标、设备陈旧简陋等体检机构进行整改或取缔。

  体检机构的“专业值”要不断提高,要完全杜绝“忽悠值”。让体检真正成为维护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手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