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远眼光才能激活行业发展能量

2018年06月22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董碧娟

  “我们倒是很希望面对面对账,或者定期有人过来交流一下最新政策,但他们手里上百个客户,谁顾得上我们这些小企业。”谈到对财税服务公司的建议,一位小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把这个话捎给采访的财税服务企业,他们也有点无奈:“一个月就几百元代理费,人工成本那么高,再进行这些上门入户的个性化服务,真的没啥钱赚了。”

  虽然当下广大中小企业财税服务需求十分旺盛,各服务企业也拿出“十八般武艺”激烈竞争,但作为一个旁观者,记者通过此次调研采访了解到,这个行业在火热背后欠缺一些长远眼光。

  从供应方看,与通过优化技术和服务抢占先机这条路相比,低价竞争以量取胜的方法更容易;与一些小微企业客户相比,较大规模企业的生意更好做。如此一来,就出现了重量轻质、重大轻小的苗头。再说需求方,许多中小企业选择外包财税服务往往是为了省钱。正如一个创业者所说:“刚创业,到处都得花钱,谁会在这方面投入太多,肯定是怎么省钱怎么来。”

  创业者图省钱把财税业务外包出去,服务方成本上升又低价竞争,限制了服务质量。如果长时间陷入这样一个循环,整个行业的格局和能量必将大大受限。

  因此,财税服务业需要更多长远眼光。广大服务企业应该戒除浮躁心理,真正聚焦中小企业需求,有长期陪伴护航企业成长的理念,而不是做一锤子买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企业在初期对财税服务的要求并不高,但到了一定发展阶段,眼光就会更“挑”。他们希望财税服务不仅能给他们省钱,而且要为他们的融资、商业决策发挥最大的支撑力量。

  服务企业如果不能根据企业需求的变化及时更新优化业务,往往就会被成长起来的企业中途“甩掉”。相反,如果服务企业能在一开始就把小企业当作大客户一样对待,前期也许微利,后期必将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需要在选择外包财税业务的时候树立长远眼光。企业应该真正认识到规范财务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挑选服务方时应该更多考虑服务质量。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企业由于财税方面知识有限,缺少判别服务质量的能力,在选择合作方时比较随机。因而需要创业者尽可能多地完善相关方面的基本知识储备。

  要让财税服务业进一步发展,供需双方就必须一起努力,少一些短期利益的小心思,多一些互动成长的大眼光。唯有此,这个行业的巨大能量才会被充分激活,双方也将会获得更长期的互利共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董碧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