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陌生号码标记功能不可滥用

2018年05月18日 09:08   来源:北京晨报   何勇海

  给工作伙伴打电话需要用座机或者短信报身份……2017年下半年开始,成都市民钟先生的手机靓号被腾讯手机管家标记为房产中介,工作生活大受影响。他是一家自来水公司的职工,工作与房产中介无关,几次向腾讯手机管家申诉解绑无果。5月14日,不得不向媒体求助。到底是谁错误地标记了钟先生的手机号码?腾讯手机管家标记公开这些信息是否涉及泄露他人隐私?(5月17日《成都商报》)

  陌生号码标记功能可以有,从保护私人生活安宁权的角度说,陌生号码标记功能给用户起到了提醒作用,让人一目了然,可从一定程度降低骚扰、诈骗电话的成功几率。

  然而,陌生号码标记功能不可滥用。若是真正的广告推销、房产中介、快递服务等营销号码,显然应被标记,更不要说诈骗骚扰号码了。但绝对要防止误伤。一旦像钟先生那样被误标,工作生活肯定会大受影响。像这种错误标记,恐怕是对对方名誉权的无形侵犯,尤其是错误标记为诈骗骚扰电话。更有甚者,有的陌生号码标记功能还可标注对方的职业、单位等,这恐怕涉及泄露他人隐私了。

  要怎样防止陌生号码标记功能被滥用?出现被误标,手机或软件提供商首先应及时消除标记并致歉,造成失去商业机会等损失还当赔偿。滥用陌生号码标记功能的虽非手机或手机软件方,但在事后有根据申诉进行更正的责任——侵权责任法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滥用陌生号码标记功能更要事前预防。手机或软件提供商对陌生号码标记要尽到审核责任,保证号码标记数据真实准确,不断完善技术以防范恶意标注;也可在显眼位置注明:用户须对自己的号码标记行为负责,禁止虚假、误导等任何侵害第三方权益的标记行为;要改进评判诈骗骚扰等号码的办法,根据汇总到一定数量的用户标记信息,再来标记是可以的,但仅凭几人或十余人的标记,就直接将被标识人电话定性为诈骗骚扰等电话,从概率上说,并不科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