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扩大开放是大势所趋

2018年02月09日 19:09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新一轮金融开放版图已经成型。根据最近财经高官的表态以及金融监管部门日前披露的今年工作重点任务,以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的开放将成为2018年金融开放的重头戏。(2月8日《经济参考报》

  应该说,金融业扩大开放这样的“重头戏”,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具体行动,不仅很有“看头”,而且也是种大势所趋。首先,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一环,本身需要不断扩大开放。同时,近几年我国金融业出现的种种乱象,其根源除了监管体制未理顺之外,关键问题还在于金融业开放有效性不足,仍存在许多过往残留,直接影响了我国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如监管套利、资金脱实向虚、实体经济融资难等,都源于金融业开放不足。如果不扩大开放,不仅会导致国内金融业懒惰和不思进取,也会使我国金融业竞争力更加弱化,加剧系统性风险,难以为实体经济发育成长提供适宜的金融环境。

  其次,我国金融业扩大开的市场环境或条件已经具备,只有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如今,国内的金融机构已有很多“走出去”,大都适应了国际金融业竞争,在风险管理、定价、反洗钱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而且,我国金融业已成为整体资本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这些均为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累了成熟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表明我国金融业有能力应对各种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局势。

  更主要的,不继续扩大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就无法适应中国经济战略大格局调整的需要,不仅影响中国复兴梦的实现,也难以使我国金融业跳出发展局限性和争取到更为有利的、广阔的国际发展前景。尤其“一带一路”倡议既为中国金融业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对金融业提出了新挑战。“一带一路”涉及大量投资项目,涉及大量的新兴金融合作,会带来进一步开放的需求,也为我国金融开放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只有扩大开放,才能在贸易投资资本运作等方面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当然,扩大开放不能光顾“铺摊子”,还有赖于金融监管水平提升和金融市场制度完善相适应,与相关金融领域开放相协调。扩大开放必然会带来金融市场新的变数,因此需要完善与开放金融体系相匹配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才能有效预防并化解在金融开放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种风险,特别是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