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国家队”或将终结租客“居无定所”焦虑

2018年01月26日 08:39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近日,上海发布了首个国企租赁住房业务品牌——城方,全国有成都、广州、深圳、北京等12个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也在近期陆续上线国有租赁平台,房东“国家队”成为“租房”“租赁”“租售并举”后的又一房地产市场热词。

  2017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九部委发文要求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把深圳、广州、南京等12个城市列为首批试点。各试点城市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先后出台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各地政府搭建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陆续上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建立。

  2018年,随着国有房屋租赁公司加入“房东”队伍,或将带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全新的租赁时代,一个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的时代,一个让租客住有所居的美好时代。

  过去,我国主要是发展购房市场,租房这块是短板,在目前以散户为主的租赁住房供应主体的情况下,房东坐地起价、中途变卦,被中介忽悠、吃差价等情况较为普遍,这些“闹心事”大大影响了租房人的居住体验,也让租客产生“居无定所”的焦虑。同时,出租房屋存在房屋品质问题、消防隐患、非法群租等现象,容易酿成事故。

  而今,由国资背景的“国家队”来提供租赁住房,是在鼓励租赁市场发展方面迈出的一大步,对未来租房市场的发展释放了多种利好效应:一是为租房市场流入“新鲜血液”,刮起了一股租房新风,有利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向专业化、机构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如上海采取了刷卡而不是传统钥匙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解决租客流转之后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能有效控制房屋未来出现群租的情况。二是优化了租房市场的结构,构建了低、中、高有机结合的租房市场,有利切实缓解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国有租赁房在定价时就考虑了大部分租房人的经济能力,起租价格并不贵,甚至还比一些市面上出租的房子便宜,这对中低收入阶层租房带来了析大利好。三是充分发挥国资背景企业对租房市场的社会责任,有利形成“四两拨千斤”的示范效应,更好地保障租客权益及刺激租房市场规模的扩张,促使我国城市居民住房观念由购房向租房转变。国有房源可以避免个人房源消防隐患等品质问题,以及房东随意涨租金或临时改变用途等情况,有利于消除租客“居无定所”焦虑,留住高层次的产业人才。

  从长远看,“国家队”的加入不仅能全面清理盘活国有存量房源,还有利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租赁住房公共资源配套,让整个住房租赁市场的运转更有效率、更加平稳;有助于树立更科学的住房观念,对住房购买市场进一步分流,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但目前,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还需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国有住房租赁运营可能存在服务单一问题。各地政府应注重更多层次地培育市场主体,如引进市场租赁公司来优化服务质量;更多机构出租人参与到租赁市场的专业化、规范化操作,提供全方位服务以满足市场主体的需求。

  二是租赁市场的配套措施不够完善。如自购房与租住房主在户籍与子女教育等方面均存在不同待遇,虽然目前很多城市正实施积分落户、人才落户等政策,但在教育问题上,主要由于教育存在供需缺口,部分城市不得已而设置一些准入条件。各地政府应适时研究出台符合条件的租客享受与本地居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建立承租人权力清单,逐步实现购租同权。要进一步加快租客权益保障措施的落地,如公共服务总体均等化,租客学区房“赋权”,对居住租赁的收入在增值税方面的减免优惠。

  三是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亟待出台和落地。市场化之外,要有效保证让条件达标的人同权化,注重政策支持和资源整合,要在制度层面保护租客各项权利,税费政策、金融政策等也应同步跟进,如加快建立房屋银行,投入租赁住房市场培育,拓展租赁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国家队”具有政府背景,房源信息真实、对称等优势,进一步引导租金恢复到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