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蛙”回来了吗?青蛙游戏爆红折射中国式父母心

2018年01月23日 14:19   来源:东方网   音音

  最近,一款手机游戏《旅行青蛙》火了整个朋友圈,虽然目前只有安卓中文版,iOS版是日文,但丝毫不影响玩家们高涨的热情,他们纷纷化身慈祥的老母(父)亲,全情投入地养起了自己的“呱娃子”。

  《旅行青蛙》玩家要做的,就是给蛙儿子准备便当、道具和出游的行李,然后等他回家,等他寄来旅行途中的照片、手信。不过,能不能收到都是随机的,它出去玩多久回家也是看心情的。

  这种玩法看上去简单随意,又有点无聊。和目前红极一时的“吃鸡”“王者”等竞技类游戏不同,以简单和情感取胜的“旅行青蛙”,堪称是游戏界的一股清流。

  有网友说,“这是人们对强竞技游戏产生审美疲劳之后的一种逆反”,玩过竞技游戏的人,都很享受那种刺激。但一段时期后,这种刺激会越来越弱,甚至还会让人产生焦虑。这时,很多人会想要换一种轻松、休闲、不需要练级闯关的方式,去重拾乐趣。

  有意思的是,“旅行青蛙”在日本游戏排行榜才20位,热度远不如中国。那为何在中国会这么火?这背后也许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很多80后是否还记得一个叫“电子宠物”的口袋玩具?从一个“蛋”开始养,其间,玩家要不停地照顾宠物的各种吃喝拉撒,饿了要喂食,渴了要喝水,病了要喂药,睡了要盖被等等,相当繁琐,一不当心疏于照顾,它就会夭折。“旅行青蛙”似乎是“电子宠物”的升级版,但在养成方式上有很大不同:除了给它出门前准备好东西,玩家并没有更多与小青蛙的互动。相比毫无自理能力,需要事事操心的“电子宠物”,小青蛙更像是一个有着独立意识的人格,你无法更多地干涉它的行动。

  有业界人士指出,“和日本教育理念不同,中国式父母和成年子女之间往往缺少界限感,他们认为孩子的人生就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必须管头管脚管到底。”而此款游戏正是戳中了中国玩家的心态。

  有玩家说,这款游戏完美体现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更有玩家开玩笑,说玩这款游戏玩出了“空巢老人”的感觉,时时刻刻盼着孩子回来。还有玩家甚至把这只小青蛙叫作“呱儿子”,口气就像面对一个长不大的成年儿子,玩着玩着“忽然就有点懂了我妈的感受”“儿行千里母担忧,是不是该去问候一下”让人充分体会到为人父母的心情。

  “旅行青蛙”中的“青蛙”,日语发音同“归来”,青蛙的每一次离开,都开启了玩家对它归来的期待。而在等待青蛙归来的过程中,玩家的心里有了一种淡淡的牵挂的感受。正是这种若即若离的相处方式,让中国玩家更有共鸣,并且产生代入感,它抓住了玩家内心敏感而柔软的情感需求,让其不自觉的融入到游戏当中。

  这个游戏给人或多或少的暗示:有时候父母只是想听一听你的近况,知道你过得如何。说到这,在外漂泊的你是不是也想过年回家多陪陪爸妈了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