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四点突破

2018年01月09日 09:27   来源:环球时报   周文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些人总是喜欢用西方主流经济学概念来裁剪中国现实。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学的西化、洋化问题得到重大扭转。相对于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中国如今的经济学理论最显著的特征和理论上的突破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最核心、最本质的,就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西方经济学只讲市场与政府的替代关系,甚至将私有化视作市场经济的天然属性,片面强调市场机制的万能作用。按照西方经济学的逻辑演绎,政府越小,市场越发达,经济发展就越好。但现实正好给西方经济学相反的印证,政府越小的国家往往经济越混乱。

  在我国,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政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障。正是有了这一保障,才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由此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功,突破了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对市场和政府的认知,同时也验证了200多年来西方理念的局限性。

  第二,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对西方主流经济学是一大突破。这个突破在于,西方经济学只有增长,忽视发展,而新发展理念强调的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第三,突出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西方主流经济学单纯片面强调和追求利润最大化。有的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不惜降低成本甚至质量,损害消费者利益。同时,片面强调微观上的利润最大化,容易形成生产与需求的矛盾,生产与需求脱节;在宏观上加剧产业的空心化,助推经济发展脱实向虚,对经济泡沫化和杠杆化推波助澜。结果是企业利润越来越高,而国家经济发展风险越来越大。

  中国经济发展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强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统一。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这样才能做到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的协调和兼顾,真正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确保发展更为实在、更为长远,真正实现经济行稳致远。

  第四,坚定不移地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济学理论。一国经济发展必须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中国现代化道路源于中国的国情,植根于中国的大地。西方的现代化是单线突进,不是全面的现代化和协调的现代化,所以它总是在现代化过程中伴生各种问题。另外,事实已经证明,很多发展中国家简单照搬西方模式,非但没有成功走向现代化,反而饱尝西方模式带来的苦果。

  实践创新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无止境。中国经济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和辉煌,中国经济学也必将对世界经济学理论产生重大影响,更将在世界经济学发展史中书写出恢宏的中国篇章。(作者是复旦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