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频频挨打 问题究竟出在哪?(图)

2018年01月05日 14:11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嫌垃圾车正对小车晦气,男子当街扇七旬环卫工耳光,引发众怒。2018年新年第一天,如此一幕发生在大冶金牛镇街头。(1月3日湖北日报)

  俗话说,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如果嫌垃圾车正对小车晦气,可以把自己的车开走。但以此为理由对环卫工动粗,不仅过于霸道,而且目无王法。目前,打人者殷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15天,并处以1000元罚款,实乃自作自受。

  在法治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当下,就是小孩子也知道,这架千万打不得。一旦动手,不是人受罪就是钱受累,反正不会有好果子吃。如此浅显的道理,小车司机殷某不可能不明白。明知故犯,无非是自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作祟,认为环卫工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打了也是白打。事实证明,这种想法非常幼稚可笑。

  近年来,环卫工人被打的新闻屡见不鲜。2016年10月26日,兰州市安宁区一名清扫马路的女环卫工,因驱赶拉粪便的狗狗遭到狗主人辱骂殴打。2017年10月4日,陕西科技大学教师葛某因垃圾车阻挡其车辆通行,把女环卫工打得头破血流。暴力事件频频上演,从一个侧面证明,环卫工的劳动并未得到充分认可。

  不必讳言,少数人对环卫工一直存有偏见。在他们心目中,这个群体整天和垃圾打交道,工作环境差,社会地位低,总觉得自己处处都比环卫工强。正是这种带有歧视性的偏见,助长了个别人的蛮横胆子,不管对与不对,都把一腔怒气全部撒到环卫工身上。可以说,这已成了当下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痛点。

  环卫工用双手创造了城市的清洁,靠劳动自食其力,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当然,仅靠空洞的说教,很难从根本上改观该群体的弱势现状。要彻底撕下环卫工的弱势标签,一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造他们的出彩机会;二要加大投入力度,适当提升他们的工资待遇;三要加大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三管齐下,才能确保环卫工有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生活。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是对环卫工奉献社会的真实写照。由此可见,我们都是其中的受益者。单从知恩图报角度讲,给予环卫工最起码的尊重,既体现了个人素养也检验着文明程度。否则,谁戴着有色眼镜看他们,谁打心里瞧不起他们,必将遭到更多人的唾弃和鄙视。毕竟,不知道尊重别人的人,有什么资格值得别人尊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