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庚南:"组合拳"牵引美国经济复苏 强烈冲击其他国家

2017年12月21日 08: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一鸣:

  新常态最直接的表现是经济增速换挡,但本质上是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我国经济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供需结构矛盾凸显,“住”和“行”主导的需求结构向多样化、高端化、服务化转换;而经历了“井喷式”扩张的传统制造业,在市场需求变化的情况下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依靠要素高强度投入、产能大规模扩张和消费排浪式递进来拉动经济高速增长,已经越来越走不下去了。只有改变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从追求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加快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才能顺应经济发展阶段性变化,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刘世锦: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要推动三大变革。首先是质量变革。过去近40年的发展,速度很快,规模也相当大,但是质量水平还不是太高。我们人均国民收入只有8000美元左右,发达国家已经是4万到5万美元甚至更多。其次是效率变革。比如说行政性垄断的问题,经济泡沫的问题,金融风险的问题,其实都是一个效率不高的问题。再次是动力变革。从2012年开始,我国15岁至59岁的劳动力人口,每年减少200万左右。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中国过去劳动力人数多的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本的优势。

  朱云来:

  要让经济可持续发展,不断繁荣,这是不容易的。毕竟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近40年了,累积了不少资产堆积的问题,资产质量问题需要解决,潜在的债务风险也需要解决。未来的发展应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市场会告诉你什么是社会真正需要的。市场经济是一种信息调整机制,能够让经济决策更科学。加上中国的人力规模和科技潜在优势,我们的经济发展前景毫无疑问是光明的。

  贾康:

  我们应该趁势力争经济企稳,要使地方政府、企业、市场主体层面摆脱继续下行的焦虑,确立经济的转换平台。现在已经有一个明显的态势,要让经济真正稳在一个增长区间里面,争取让它运行八年、十年时间,关键是质量要提高,这样在提高增长质量的道路上,我们就进入了“新常态”。

  马光远:

  中国真正的住房制度改革应该包括土地制度、住房金融制度、税收制度、信息制度、住房保障制度、交易监管等一系列制度的重构。就土地制度而言,改革的方向是打破每个城市一级市场的垄断,引入竞争者,大力推动集体土地同权入市,打破人为的城乡分割。这将改变土地人为制造的稀缺,稳定房价,这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再比如,如果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清晰,政府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住房保障、住房立法。

  谭浩俊:

  值得注意的是,“租购并举”被写入十九大报告,不仅在政策上给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转变住房观念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年轻人,很有可能愿意通过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那么,房价的敏感度也就会越来越低,困扰政府的房价矛盾也会越来越少。那些指望追求开发效益的开发商,可能要失望了。尤其是“地王”,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李庚南:

  美联储清晰的加息路径,连同10月份开启的“缩表”、即将落地的减税政策,无疑将形成一套强大的“组合拳”,对美国经济复苏形成强牵引力,同时对其他国家造成强烈冲击。特朗普“组合拳”对中国的影响,最终可以归结到两个方面:一是货币,二是产业。我们需要构筑货币与产业两个领域的防御机制。在货币方面,特朗普“组合拳”或从汇率、利率两个方面对人民币形成“攻击”。在产业方面,除了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特别是制造业客观存在的发展短板容易受到“攻击”外,更需警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