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慢作为”要善打组合拳

2016年12月21日 07:34   来源:红网   李云勇

  公开承诺7个工作日就能办理的房产证却被拖了55天,明明应该及时告知公众的事情,却故意刁难、推诿拖沓、态度粗暴……近年来,从严治党越来越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纷纷点赞。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少数基层干部的“慢作为”病症却依然存在。(12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办个证跑9次历时55天,叔可忍,姨不忍!政府基层工作人员“慢作为”是“病”,得治。如何治好“慢作为”?要打好“组合拳”,让“慢作为”者失去生存的空间。

  要公开服务事项。“慢作为”者充分利用了民众的不知情,不是不给民众办事,而是“慢慢”办事。民众办事,需要哪些程序,需要哪些证件,该找哪些人员,几天可以办好,如不办理,民众可如何投诉举报等等,政务中心等办公场所必须明白告知,广而告之。民众有了足够的知情权,“慢作为”就丧失了办事拖拉的基础,民众一旦发现就可以进行举报投诉,让“慢作为”者下岗。

  要追责相关人员。在企业出工不出力,磨洋工,是怠工,要严厉追责的。办个证跑9次历时55天,和怠工没啥区别,超出《房屋登记办法》规定的30个工作日和县房管局公开承诺的7个工作日的时限。赵某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这是应该的。“慢作为”严重损害政府形象,依纪依法追责“慢作为”者和所在部门责任,就是要严肃党纪国法,以儆效尤。

  要精简机构人员。近年来,企业为了应对严峻的市场困境,采取了精简分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措施。如果政府基层工作人员“慢作为”,一方面,说明办事效率低,这个人员可有可无,说重一点,就是不需要。另一方面,这个机构人员配置有问题,需要精兵简政,精简分流。每年报考公务员的那么多,完全可以淘汰不合格的“慢作为”者,让合适的人来落实为人民服务工作。

  公开服务事项是釜底抽薪,让“慢作为”者失去任何狡辩的理由和侥幸的心态。追责相关人员,落实奖惩机制,让“慢作为”者为他的“慢作为”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精简机构人员,警醒工作人员,如果不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个岗位和部门就没有必要存在。如此环环相扣,打好“组合拳”,就能将“慢作为”扫进垃圾堆,从而让民众享受更多更便捷的“快作为、好作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