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网瘾少年”需打组合拳(图)

2017年07月04日 11:2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据国内媒体报道,小学生玩家占据“王者荣耀”用户57%以上。对此数据,腾讯表示否认,称12岁以下玩家约占比3.62%。7月2日,腾讯公司发布消息称,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最严防沉迷系统措施,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按新规,12岁以下(含12岁)的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7月3日《新京报》)

  有报道称,坐拥两亿注册用户,每天活跃度超过5000万,腾讯旗下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被第三方机构评为“全球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中国手游从未有过的记录。然而,必须正视的是,“王者荣耀”疯狂捞金,是以损害未成年身心为代价的。据统计,在“王者荣耀”这款游戏上,2亿注册用户中57%为未成年人,即1.14亿。特别是,杭州一名13岁的学生,因玩“王者荣耀”被父亲教训后从四楼跳下;广州一17岁少年狂打手游“王者荣耀”40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这两起事件接连发生,令人震惊。

  为了回应来自多方的质疑,腾讯公司发布消息称,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最严防沉迷系统措施,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比如,12岁以下(含12岁)的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然而,这些措施仍存有一些漏洞。比如,未成年人可通过切换不同账号来登录游戏,避开防沉迷系统。再者,腾讯曾表示,未经实名注册的用户,5月后将无法进入游戏;但记者近日尝试用未经实名认证的邮箱注册QQ后,仍顺利进入游戏。

  可见,治理“网瘾少年”,不能依赖网络平台的自律及所谓的“防沉迷系统”。在这方面,不妨借鉴韩国做法。作为网游大国,韩国网络游戏上瘾现象以及由此产生的犯罪现象,已成为韩国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日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韩国政府积极应对,接连打出了防治游戏沉迷的“组合拳”,主要针对占国内游戏产业80%以上的在线网络游戏,内容包括引入预防性技术措施限制在线时间、强化登录身份认证、开发有效游戏指导和管理系统等。

  比如,韩国文化节部、体育部曾联合出台切断禁令,要求国内的初中和高中学校做出选择,在晚上12点后至凌晨6点,或者凌晨1点到7点,或者凌晨2点到8点,切断网络游戏连接。又如,韩国国内的游戏《枫叶物语》和《龙之谷》,以及其它17款角色扮演游戏被列入禁止对象。据统计,被禁的19款游戏占韩国在线游戏市场的79%。再如,韩国的网络游戏公司被规定需在夜间使用“疲劳系统”,这种系统将随着上网时间的加长而提升游戏难度,以使得青少年用户感到“无聊”,并计划在年内将这一系统的适用范围扩展到19个,占国内RPG市场份额的79%。此外,韩国三大网游运营商均推出了“关闭”系统,未成年用户将在由家长或监护人设定的时间内有限制的使用网络游戏。

  可见,治理“网瘾少年”,需打“组合拳”。韩国打出的这套“组合拳”,虽是“洋拳法”,但同样适用于我们这个网游大国。因此,我们不妨结合“中国功夫”,将韩国的“组合拳”进行“洋为中用”,创研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够有效防治网游成瘾的“新拳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