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谁该反思?

2017年10月11日 09:58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麦克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即创业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其中,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生中,有46.2%的人3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有46.8%的人3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甚至有数据指出,即使在浙江等创业环境较好的省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10月《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9期)

  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语境下,权威机构抛出“成功率不足5%”的数据,无异于给大学生创业浇了一瓢冷水,使很多大学生“知难而退”。这样一来,的确可以减少创业失败的案例,但也少了成功的人数和比例。并非要给创业想法动摇的大学生打鸡血,以不理性的口号或忽悠推动大学生盲目创业和蛮干。但是,简单且片面地看待“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的数据,的确容易传递错误信息,并误导人,且可能浇灭一些大学生内心所燃烧的熊熊创业火焰,这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倡导相悖,不足取。

  创业成功与否,可以划时间范围,比如从2013年到2017年间有哪些大学生创业成功,但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即“创业期”的时间长短问题,而不是衡量创业成功的标志。或许在此期间获得“小成功”,算不上“大成功”。但谁也不敢肯定已经获得“创业成功”的大学生不会遇到挫折而失败;同样,谁也不能下结论认定,目前还没有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注定永远失败。所以,以时间段来结论创业成功与否,很不靠谱,大学生大可不必把这个数据放在心上。

  当然,可以这样理解“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即它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个信息:大学生创业的困难不小,比如大学生创业存在三大主要困难,即缺乏资金、管理能力弱、社会资源不足,需要帮助和扶持。其中大学生创业缺乏资金,需要政府出台更多有效政策;而管理能力弱,则需要提供培训等帮助;至于社会资源不足,某种层面而言,折射创业环境不优,因为充分发育的市场依靠产品或服务质量,而不是社会资源,反过来说,大学生创业的社会资源不足,暴露市场自身的问题,但责任却在监管部门。

  所以,深层次来分析,权威机构抛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的数据,值得政府反思,比如市场环境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不只是创业大学生的热切期盼,也是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的职责和需要,因此,面对“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的严峻现实,政府官员的焦虑应该远远大于创业大学生的失落。

  失败乃成功之母,创业没有一帆风顺的,一次创业不成功,可以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说不定就成功了。著名的乔布斯也不是一次就创业成功的,失败一次没有什么可怕的,就怕跌倒了不愿爬起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