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马路神器”是紧急救援车辆的拦路虎(图)

2017年08月28日 10:58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在武汉民族大道和南湖大道的交叉十字路口,今年开始出现了一套可替代人工拉绳的“机器自动拉绳系统”。记者在这个路口看到,这套系统外形如一个巨大门框,上面有液晶屏,不断滚动着“不闯红灯,做文明武汉市民”的提醒语。每当红灯亮起时,“门框”便会有一条绳子自动落下,挡在行人面前,同时系统还会发出语音提醒,提醒人们禁止通行。待绿灯时,绳子会自动上移,语音也会提醒人们可以通行了。(8月28日《南方都市报》)

  乱闯红灯,违法通行,已经成为交通道口的巨大隐患,已经成为交通安全的巨大危险。如何治理这种现象?一些地方除了推出抓拍系统之外,还陆续推出了一批“过马路神器”。有的是“自动拉绳系统”,红灯亮了的时候,机器会将绳索升起来,想闯红灯的人就没有办法闯红灯了。有的是“过马路闸机”,像栅栏门一样,红灯的时候“关上大门”。

  应该说,这种“过马路神器”对于治理闯红灯效果还是十分明显的,绳子升起来了,栅栏关起来了,无论是行人还是车辆都是无法通过的。可是,这也带来了不小的社会问题。具体来说,这约束的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还成了社会救援车辆通行的拦路虎。

  大家都知道一种特殊的交通出行规定。为了确保社会的安全,为了确保及时的救援,交通法规对于社会救援车辆是“宽容”的。在紧急情况下,110、120、119,这类救援车辆是不受红灯制约的。也就是说,为了满足救援的需要,在红灯面前,这类车辆是有“闯红灯特权”的,这个特权存在的意义在于能够确保救援的速度和效果。

  而当一些地方,开始安装“过马路神器”的时候,在有效治理了闯红灯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就无形之中给这些社会救援车辆造成了危害。试想,当120接受了紧急救援患者的指令之后,当119接受了奔赴火灾现场的指令之后,当110 接到了社会治安处理的指令之后,当他们风风火火快速前行的时候,在一个个路口遇到了“过马路神器”拦截的时候,还如何去完成救援任务?对于火灾来说,对于患者来说,对于突发事故来说,一分一秒都是那么的珍贵,早一分一秒就缩短了生命营救的时间,多一分一秒就是生命的灾难。

  “过马路神器”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不文明的闯红灯行为,却也在不经意间给社会救援车辆的紧急情况的救援设置了障碍,成为了拦路虎。尤其是这些“过马路神器”多是机器自己启动的,不知道对特殊车辆的通融,也就留下了潜在的危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