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狼神器”背后的多重警示

2017年07月20日 07:18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进入夏季以来,性骚扰、地铁“咸猪手”等现象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一种名为“防狼喷火器”的器械在网络上十分畅销,最大的卖点就是打开开关就可点燃里面的高纯度丁烷并喷出火焰。卖家在宣传中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

  对某种物品的评估,不能仅仅依靠其“声明功能”或“主要功能”,而是要看实际特性。虽然声称以“防狼”为主要目的,但“神器”的隐患是不容忽视的。比如家庭必备的菜刀通常都用来切菜,但同样具备伤害他人的危险。

  事实上,“神器”尽管有一个“防”字,但就其实际存在的攻击性来看,却有些“攻防一体”甚至“以攻代防”的意思。就报道中提到的“轻者烫伤,重者毁容”的说法而言,一旦在使用中跨越某个界限,使用者就极其容易落入防卫过当甚至故意伤害的境地。

  有关“防狼神器”,有两个层面的争议需要厘清。其一,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中,是否允许携带。“防狼神器”问世时间不长,现有的相关违禁物品名录中有所疏漏在所难免。不过,参照对打火机、燃料等物品的标准,在制度上应当有所反应。

  另一个问题则是,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否符合规范,内装高纯度可燃气体的“神器”能否通过邮政寄送,各个环节都需要消除模糊地带。这不仅涉及到制度的进一步精细化,也涉及到能否得以切实落实。

  另外不该忽视的是,公共场所的性骚扰行为,的确令人深恶痛绝。“防狼神器”的盛行同样是一个提醒:如何从技术、制度、法律等多个角度扎紧篱笆,提升女性群体的安全感。如果受害者都能拥有畅通有效的投诉渠道,每条“狼”都得到应有的处罚,“神器”也就该到了自行退场的时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