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实体经济 让金融血脉更畅通

2017年07月17日 11:2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5日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发展面临新形势的重要关口,这次会议传递出怎样的金融发展新动向?(7月16日新华社)

  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笔者注意到,此次金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鲜明地提出了金融工作的三项任务,而且特别强调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从中不难看出,服务实体经济在金融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纵观金融体系的演进,其发展历程就是改进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过程,其根本动力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反之,没有实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就没有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面对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形势,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显得越来越重要。从一定意义上说,金融工作当把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根本目的与主要任务。

  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也越强,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硬道理。首先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历程看,其经济繁荣期主要是靠实体经济支撑的;而一旦偏离实体经济航向,就会产生经济或金融危机。在这方面,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是最鲜活的例证。在反思过度金融化以及金融衍生产品等虚拟经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后,发达国家明确提出要回归实体经济。再从我国经济发展历程看,之所以能保持连续30多年的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也是因为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生动的事实告诉我们,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实业兴则金融兴,脱离实体经济,金融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良性运行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从一定意义上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体现为企业从金融系统获取资金的难易程度以及成本的高低。放眼现实,在当前我国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资金面日趋充裕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缺血”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依然突出。不言而喻,在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微企业在活跃市场、解决就业、发展经济、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此,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就强调,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显然,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既可为企业“输氧供血”,促进当前稳增长,又能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使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和创新驱动器,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发展途径,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定运行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础保障。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就是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唯此就能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共生共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