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暴走团机动车道被撞" 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2017年07月12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7月8日,临沂一出租车司机因操作不当,开车冲进暴走队伍,造成一死两伤。驾驶员董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事件发生后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视频画面显示“暴走团”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应承担部分责任。

  人多势众不是护身符

  关于各地暴走团在马路上的违规行为,媒体时有报道,除了影响道路安全外,暴走团有些时候会存在大爷大妈掉队的情况,而为了追上队伍,大爷大妈们会不顾红绿灯一直向前。这都给路上司机带来焦虑,一旦慌神,很容易出事故。

  道理明摆着,却成了连交警也头疼的一个难题。大爷大妈们人多势众,就算交警严格执法,光给几百人开票,交警就别干别的了。如果大爷大妈们再不服气表示抗议,很可能带来交通拥堵。某地交警实在没办法,不得不每晚安排一组巡防队伍执勤巡逻,时刻提醒暴走团注意,大爷大妈们还自豪的说,有御用护航。【详细

  这场交通事故令人痛心,也再次引起了网友对于占用机动车道暴走这种锻炼方式的热议。这显然是操作不当的司机和不遵守交规的暴走双重错误叠加下的悲剧,但在网络上的声音却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据@全民话题在微博上发起“你觉得这起事故谁的责任更大”的投票显示,8000多网友参与投票,仅一成网友认为司机责任更大,九成网友认为,暴走团违规在先,也有人指出,“暴走团组织者也有责任”。【详细

  司机撞上“暴走团” 规则不能总靠悲剧警醒

  很多人认为暴走团咎由自取。其实,错的不是暴走,而是暴走欠缺规则意识。不管是晨练还是夜跑,都务必遵守交通规则,失去规则意识,注定与风险同行。没有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很多人之所以不够重视规则,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自己离危险很远,一旦这种侥幸心理酿成了悲剧,再后悔已经晚了。

  如果暴走团事先知道不守规则顷刻就会送命,说不定他们就不会跑上机动车道。除了追究谁该负主要责任,还要通过这场悲剧,让更多人看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常怀对规则的尊重和敬畏,不仅是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可能还会在关键时刻救自己一命。【详细

  “暴走团机动车道被撞” 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一些城市对暴走人员试图加以管理、劝阻,让这个群体放弃带有危险风险的健身活动,但效果并不明显。一者,管理者本身的手段有限,按照行人违法交通的规定,罚款很低,起到不作用;二者,暴走发生事故具有概率性,不足以让占用机动车道暴走参与者畏慑。

  很明显,单纯的堵很难奏效,还得加强这类团体和这类需要的疏导。一方面,尽可能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体育健身的场所与空间,健全城市功能,如根据城市实际修建一些城市绿道,供市民步行、自行车骑行;另一方面,重视民间自发性健身团体的指导与服务,提高群体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帮助解决活动中的一些困难,引导合法有序开展活动。【详细

  微言大义:

  @Hotlar2012:只能说中国对老龄化认识不够,准备不足。

  @最後旳執著:广场、篮球场,现在是机动车道,感觉他们要占领整个地球了,咋不上天呢?

  @小萌萌周可可:虽然在机动车道上暴走是不对的,但也罪不至死呀!作为肇事司机还是应该承担主要责任。难道你看不见前面有一大群人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暴走团机动车道被撞”是一个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暴走是为了更健康、更有质量地活着,而非被车撞受伤或送命。这个悲剧警示我们遵守规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很多规矩,看上去是束缚,实则是保护。正当的目的还需要通过恰当的方式来实现,否则很可能会缘木求鱼。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