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就业”是在故意“放水”?

2017年07月04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韩玉印

  毕业季遇到什么事最愁人?当一些高校毕业生正在忙着搬宿舍、聚餐、拍毕业照时,有些同学却在担心自己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顺利进入下一人生旅程,这让原本十分热闹的毕业季增加了一些焦虑。(07-03中国青年报)

  毕业证不仅是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修完学校所安排的全部课程并成绩合格,达到毕业条件,由办学单位颁发的用于证明学习经历的书面凭证。在我们这个“英雄需问出处”的时代,它又是顺利进入下一人生旅程的车票。

  正因如此,毕业证也成为了毕业生的一个“软肋”,不仅学校的“大、小利益”都与毕业证有了牵连,或图书馆的欠款、学杂费用没有交清,或没有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或没有按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等。

  学校这么做,有些事也却情有可原,因为“如果是学生确实没有还清学校的相关费用,学校暂扣毕业证也是为了保障学校的利益,因为对于学校来说,毕业生一走就找不着人了。”但为了保证学生都可以“就业”,便以毕业证为要挟,要求毕业生拿三方协议来换取毕业证就难以让人接受了,这不标准掩耳盗铃吗?

  是的,他们是在掩耳盗铃,因为毕业生的就业率是检验一个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成绩单”,因为有关部门要考核学校的就业率,就业率不高,不仅会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也直接影响着一所大学的招生情况。所以,就业率不够就必须拿三方协议来凑,只要有“三方协议”为证,就不怕就业率不高,这就叫“你有关门计,我有跳墙法”。

  如果说将学生毕业和学校的利益捆绑,是学校对自身办学质量不自信的表现。那么,这个“刚性”的考核本身就存在问题,至少是一种“懒人思维”,是“刻舟求剑”,至少反映了对高校评估方法的陈旧。为什么“被就业”一个玩烂了的游戏,现在有人还在玩?难道有关部门本身不该反思吗?

  为了“弄”一份三方协议,学生或到处找“熟人”,或在网上花几块钱刻一个假章,自己造一份三方协议“交差”,有意思吗?

  为了学生的一切,是学校的本分所在,将学生毕业和学校的利益捆绑,究竟是“为了谁”?

  全国顶尖大学学生有人回家卖猪肉,毕业三四年找不到工作,甚至在家啃老的大有人在,二三类大学学生未毕业已就业可能吗?

  十年树树,百年树人。毕业生的就业率固然是检验一个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成绩单”,但一所大学的社会声誉,对社会的贡献却需要出水才看两腿泥。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一所大学办得好与不好确实需要评估,只有如此才能促发展,上台阶,但因为对学校评估而催生“被就业”现象,却值得有关部门认真反思,为什么“就业率”是未走出校门时的立竿见影,而不是在挣脱了毕业证束缚之后的网上调查、社会调查?难道是在故意“放水”,难道大家都为了“面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