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考生求带母上学引起关注的启示

2017年06月29日 07:56   来源:南方网   卞广春

  6月26日,“大美甘肃”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讲述了19岁甘肃定西考生魏祥身患重度残疾,以及全家为魏祥多年求学付出的艰辛努力。魏祥已经报考清华大学,他希望清华大学能提供一间宿舍,能和母亲一同前往,方便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清华大学物业中心主任向春透露,学校已为魏祥母子准备好宿舍,在清华就读期间魏祥母子住宿费全免。(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从一个生活遭遇不幸的残疾人,到一个高考取得高分的考生,再到一个求助于清华大学的年轻人,获得了远比自己期望更好更美的回应,其过程中一定有太多辛酸的经历与故事,但却演绎了令无数人感动与叫好的轰动性结果。我们祝贺甘肃定西考生魏祥,感叹他带着重度残疾走到现在,也目睹他活着的意义与精彩。他求带母上学引起关注,是“怎样活着靠自己,活出人样靠社会”的缩影。

  魏祥患有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出生后,他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大小便失禁,爸爸妈妈先后为他寻求专家手术治疗,但两次手术病情均未见好转。伴着个人的残疾与病痛,还有下岗多年的爸爸身患不治之症,于2005年去世的辛酸。之后,母子俩相依为命,魏祥的妈妈夏瑞云背着魏祥辗转各地进行手术治疗,其不仅是一名医院上班的护士,更是一位残疾少年求学路上的陪读者与守护神。魏祥能有今天,离不开一个好妈妈的不离不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