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残疾考生用648分对话清华诠释自强不息

2017年06月29日 07:36   来源:千龙网   李泽杰

  近日,一篇名为《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的文章引来多方关注,身患重度残疾的19岁甘肃定西考生魏祥进入公众视野。清华大学《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充满人情味和大学风范的回复,更是让众多网友夸赞不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魏祥给人的最大感触。魏祥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出生后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父亲因病早早去世,多年来母子俩相依为命。今年高考,魏祥取得了648分的成绩。正如清华大学的回复所言,他在经历疾病和丧亲之痛后,依然选择了坚强和努力,活成了让我们都尊敬和崇拜的样子。

  在崇拜物质享受、日益浮躁的现代社会,读书无用被一些人挂在嘴边。读书难道真的无用吗?魏祥的经历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克服万难,发奋读书的他,站在了高考的顶端,对话清华,受人瞩目。知识带着他领略不一样的人生风景,这些内化于心的景色,是任何纯粹的物质追求都难以比拟的。

  清华校长邱勇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曾说:“我是1983年进入清华的。我知道,无论那时还是现在,能够来到清华上学都是不容易的,你们在成长过程中一定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生活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高考亦如此,对魏祥来说更是如此。如今他能给妈妈一份殷殷的报恩之礼,这份幸福动人心田。经历了道阻且长的奋斗历程,人们更能够持久地感受幸福。

  如果你恰好是一名学生,就请你穿花拂叶,除却一身困顿,用尽全身的力量追求知识的无涯,你将获益终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