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令年中流动性冲击遁形

2017年06月27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最近几年,临近年中都会出现一轮流动性冲击。但今年市场预期中的流动性大幅波动并没有出现。让年中流动性冲击遁形的原因大致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建立让金融机构不再任性,它们增强了主动调节自身流动性的意愿。

  MPA是一个综合评估体系。MPA考核是基于预先设定的14项指标,涉及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和信贷政策执行等7大方面。MPA目前评估的对象主要包括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银行业非存款类金融机构。虽然MPA监管对象尚未拓展至其他金融机构,但其他监管机构近期也出台了加强监管的多项政策,贯彻了宏观审慎管理的思路。

  在3月中下旬MPA首次考核之时,金融机构有些手忙脚乱,这导致了当时的流动性紧张。随后,金融机构开始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在进入年中考核周期之后,它们就显得比较从容了。

  这是时至年中流动性未出现大幅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是央行流动性调控更加注重预防,一旦发现市场流动性趋紧苗头,就会及时采取灵活操作措施予以平复。

  6月6日,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4980亿元,操作利率持平于前次。这次操作除抵消6月份的4313亿元MLF到期资金外,还向市场补充投放了667亿元的流动性。央行第二季度在进行MLF操作之时,除对冲到期资金外,往往会选择超量续作。这种操作手法除了向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外,也向市场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央行不会放任流动性紧张而不管。

  第二季度以来,央行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时会同时发布一个情况说明,向市场解释为何这么操作。这一举措可以让市场充分了解央行的意图,打消市场疑虑。如6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影响,当日开展了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100亿元,创近五个月新高。

  央行透明、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是年中流动性稳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到了实处,为流动性处于适中水平提供了动力。

  在上文提到的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的公告中,“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是被经常提及的一个理由,也是逆回购暂停的主要原因。如6月26日,央行暂停逆回购的理由就是“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财政政策对流动性的支持力度只会增强,不会减弱。

  四是央行外汇占款降幅逐步收窄,5月份仅下降293.34亿元,对流动性的“拖累”显著下降。

  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口径的变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改革以及跨境资金流出情况的改善,让下半年外汇占款转正的可能性在增大。届时,外汇占款将对流动性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正是基于以上四个原因,让6月份的流动性冲击遁形。预计下半年,流动性将会继续处于紧平衡状态,且不大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