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上阵”才能让“伪基站”无所遁形

2014年05月13日 10:53   来源:今视网   武田文

  手机突然没有了信号,之后便收到垃圾短信。是手机信号不好?不,这其实是“伪基站”捣的鬼。3月26日,省工信委无线电监督检查处处长郭任生告诉记者,省工信委、公安机关、工商、法院等部门已建立了联合打击机制,从源头上杜绝“伪基站”流入市场,加强对“伪基站”研制、生产和销售的监管,全链条整治“伪基站”地下黑市。

  提到“伪基站”可能大多数人不明所以,但对于垃圾短信、诈骗短信等,你我谁都不陌生,可以说是深受其害。许多人对垃圾短信的不停骚扰甚至达到了不堪忍受的地步,本人就曾经有过收到垃圾短信后竟有一种把手机摔掉的冲动。相对而言,诈骗短信估计上当的相对少些,但如“社保补贴”诈骗团伙主犯王某供称,“十网里头九网空,逮住一个就成功。”

  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伪基站”,是伴随着科技进步滋生的犯罪“神器”。由于其基本上没什么成本,可以说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它操作简单、体积小、可流动性强,加上之前打击力度小,不少人就瞄上了这桩“生意”、大发横财。或许你会说,只要置之不理,它能奈我何?别急,“伪基站”还有一个更令人防不胜防的功能,那就它能冒用任意号码甚至是公共服务号码发送诈骗短信,迷惑性极强,稍有不慎就会使人陷入骗局。

  既然“伪基站”的危害这么大,为何迟迟没有相关部门对其严格监管、严厉打击呢?其实,早在2012年,公安部就已经开展过两次全国范围的打击行动,但却收效甚微,更难以治本。盖因为又是监管部门不同、职责分工各异所致。“伪基站”发射的信号无线电管理部门能监测到;“伪基站”一旦运作运营商也可以很快发觉;“伪基站”这样的“三无产品”能大肆流通,工商部门又难逃其责;“伪基站”是在网上交易的,则网络平台经营者也难辞其咎。监管、打击力度不够,各部门又你敲你的锣、我打我的鼓,才遭致“伪基站”泛滥、养虎成患,造成了整治行动这个顺民意、得民心的举措未能全力展开,给人民群众造成了过多的损失。

  “伪基站”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它还有可能危及到国家安全,整治“伪基站”已是刻不容缓。这就需要改变过去“九龙治水水不治”的局面,扭转以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思想,突破“各管一摊”的思维定势。相关各部门应联合出击,以“兵团作战”形式一齐上阵,出重拳、大力度整治,严厉惩处违法分子,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清除干净不收手,将他们一网打尽,让“伪基站”无影无踪。只有彻底斩断这条黑利益链,还我们的手机一个清静,保障公民信息安全,这才是真正顺民意、得民心之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