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离开万科之后

2017年06月26日 10:20   来源:工人日报   杜鑫

  上周三,王石宣布告别他坚守了33年的万科。

  他当天一早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

  随着这个颇具理想主义色彩的企业家的退出,历时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接近尾声。接棒者是王石“钦点”的郁亮。

  对于万科而言,郁亮无疑是目前最合适的接班人。一方面,1990年加入万科的郁亮,领导才能过硬。在2001年担任万科总经理时,他就开始全面接手万科的具体经营管理。在他的带领下,万科年销售额从2001年的31.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647.7亿元,15年增长了114倍。另一方面,和王石并肩作战多年的郁亮的接棒有助于万科是“集体的作品”这一企业文化的延续。王石本人对郁亮带领下的团队很放心,也充满期待。万科现在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方面的表态似乎也支持万科模式的延续: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先生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

  不过,被业界称为公司治理典范的万科模式在过去两年的股权之争中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比如,在万科管理层与资本方激烈博弈时,职工的声音很弱小。如何调整和解决这些问题,是摆在郁亮面前的现实难题。

  对于王石的离开,“功成身退”是很多人对其的评价。不过,也有与王石多有交集的企业家表示,王石的退出可能出于无奈。判断依据是:王石最近几年都在规划万科的未来、万科的国际化,没有任何要退出的想法。

  不管是自愿,还是无奈,离开万科后的王石都将迎来人生的下一程。王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0岁之前一直踢球,之后不踢了,因为身体跟不上竞技体育的节奏了。登山接棒足球成为他的体育爱好。52岁登顶珠峰的他曾表示,足球之类的竞技运动是与别人竞争,登山是与自己竞争。在多个场合表示最崇拜褚时健的王石,在66岁之后,会不会像褚时健一样挑战自我,75岁东山再起,85岁仍在创业,值得关注。

  王石离开了,但年轻创业者们的脚步不会停止。

  时光倒回到1984年。那一年,王石创办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也就是万科的前身;张瑞敏被派到一家濒临倒闭的电器厂当厂长,后来的海尔从这里诞生;柳传志创办联想······年轻的创业者乘着改革的春风,开创了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而他们治下的企业,见证和助长了中国经济的腾飞。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同样是身处国家崛起与改革的关键时期,大批年轻人变身创客,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势。伴随着又一阵改革的春风,相信他们当中会有接棒王石等人的优秀企业家,而下一个万科、海尔、联想,也正在孕育。

  王石在宣布告别时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离开万科后的王石,即将开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而接棒者们也将沿着前人的足迹,继续向前,不断开创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