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挡刀救父不宜复制(图)

2017年06月21日 14:25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眼看尖刀就要刺进父亲胸口,12岁的女孩李典奋力扑向歹徒,挥手挡下这一刀……前日,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科病房,左手臂包着纱布的李典说:“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想去保护我父亲。”(6月19日《北京晨报》)

  新闻一出,当即成为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并获得好评如潮。更有人把其上升到见义勇为的角度号召大家向其学习。对此,笔者的看法是,精神可嘉,做法堪忧。实质上她挺身而出救父的行为纯属本能反应,并非是想做见义勇为的英雄才如此做的。这一点从她的话中也可以看出:“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想去保护我父亲。”再者她之所以能救下父亲也并不是她的英勇壮举震慑了歹徒,而是歹徒看到周围群众手拿各种工具冲上前来,马上要陷入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转身逃跑了,这才让她和父亲幸免于难。

  人间呼唤正能量,社会也需要见义勇为。但是,见义勇为既需要胆量更需要智慧。也就是说如果能做到见义智为将会更好。因此,笔者建议,对女童奋不顾身救父行为且慢说是见义勇为。媒体和公众千万不能好心办坏事,鼓励儿童不顾自身危险盲目去见义勇为,有可能人没救下反搭上自己的性命。多年前有电视媒体播发一则公益广告,小猴子们手拉手下河救助“落水的小猴子”,倡议小朋友也要见义勇为。某地就出现了一幕“依样画葫芦”的落水悲惨剧,几名小学生手拉手的救助落水的伙伴,结果悉数被淹死了。假如采取其它搭救办法或者是喊人搭救,即使落水的小朋友没救上来也不会搭上多个小朋友的生命。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再回到这件事来说,可以想象,面对一个手持尖刀的穷凶极恶的暴徒,一个手无寸铁年仅12岁的小女孩,无论她咋勇敢也于事无补,根本战胜不了歹徒,冲上去就等于是送死。假如不是周围群众奋勇围捕,让歹徒惊慌失措而逃跑,说不定小女孩和他的父亲都可能会受到伤害。小女孩救父心切,对面突发险情舍生忘死冲上前去是本能反应,但是作为媒体和公众对此应该保持理性。不要为了树典型而树典型。树立这样的典型会带来副作用,更多的孩子遇到突发事件同样会不顾自身实际挺身而出去救助,结果可以想象。倒不如利用这个案例就案说法,让大家看到邪不压正,只要大家齐心合力,敢于和善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就能有效的震慑犯罪,打击各种嚣张气焰,维护社会稳定。还可以围绕小女孩如何救父展开讨论,让大家和广大小朋友出主意想办法,如何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等等,从而选择正确的救助方法。既弘扬了社会正气,又对小朋友们起到一定的教育和启发。远比单纯表彰小女孩的英勇行为效果好得多。你说不是不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