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是否免门票,不宜一概而论

2017年05月15日 07: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近日,徐霞客首游地天台县对外宣布:自5月19日起,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是浙江省继西湖风景名胜区、绍兴鲁迅故里之后又一个免费开放的浙江5A级景区。5A景区免票第一个吃螃蟹的,就是杭州西湖景区。免票之后,西湖景区游客人数年年上涨,统计显示,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浙江日报)

  关于旅游产业如何发展,俨然已经形成了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径。在这其中,不少地方继续在“门票经济”的路上越走越远,不断地圈地设卡、涨价提费;而与之相对的,则是另一些景区拆墙破围、免费开放,大力推动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从游客角度来说,自然更认可后一种模式。然而在专业人士看来,所谓“免票开放”却未必普遍适用。毕竟,所有的旅游景区都存在着各自的特殊性,这意味着必须基于具体语境,去针对性评估“免票”的可能性与现实后果。

  现实中,采取“免票”模式的景区其实并不多。梳理下来,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其一,就是诸如西湖这般的“成熟景区”。其特点是,盛名在外、人气爆棚,旅游基础设施相对健全,与之相关的上下游配套服务业也高度发达;而除此以外,那些没什么名气、不那么方便的“冷门景区”往往也不收门票。这部分景点原本就门可罗雀,“免票”实属无奈选择。

  公开数据显示,只要每一个游客都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据此似乎可以认定,西湖免票给杭州带来的收益不降反升。既然如此,其他景区、其他城市为什么就不能见贤思齐呢?之于此,我们首先应该厘清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杭州从来都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城市。其一系列完备的住宿、餐饮、娱乐、购物业态,能够很容易将西湖游客转化为“花钱”的消费者。这种特质,显然是许多地方所不具备的。

  与杭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知名景点所在的城市,其实都还只能算是“旅游过境地”。其尽管也有大量游客,可是游客大多会在逛完景点之后即刻离开,并不会在当地产生可观的“消费”。在此前提下,这类地方自然只能高度依赖门票收入了,要它们取消门票无异于是要断了其唯一的“财路”。

  的确,并不是所有景区都适合免收门票。但是,在旅游经济向纵深发展的今天,这至少应该成为被认真考虑、严肃论证的方案之一。要知道,有些景区“收门票”是无可奈何、不得不为,有一些景区“收门票”则纯属惯性使然、抱残守缺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