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媳妇漂亮就得开“正经工作证明”?

2017年03月29日 08:00   来源:红网   张卫斌

  3月27日,山东高青县公安局芦湖派出所来了一位50多岁的姓王的妇女,她告诉民警,自己的儿子去南方打工,带回来一个女朋友准备订婚。但是,这个女孩长得太漂亮了,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她要求派出所开具一份“正经工作证明”。(3月28日《齐鲁晚报》)

  从古至今,只要是男人都希望自己长得帅气;只要是女人,都希望自己长得漂亮。当今社会,尤其如此。有报道称,女星Angelababy有像洋娃娃般的长相,一直受到很多女性的羡慕,甚至成为许多女孩心目中的“美容范本”。很多国内网红都整成Baby脸,浓眉大眼,清纯可人,让人超难辨认。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因为准儿媳长得漂亮,山东高青县的王婆婆到派出所要求开具“正经工作证明”,就有些奇葩。究竟是准儿媳不正经,还是准婆婆死脑筋呢?根据新闻报道提供的有限信息来看,似乎两方面的原因都有。

  之所以说准儿媳“不正经”,并不是因为她长得漂亮。而是因为她打扮得“花枝招展”,最主要的,女孩到人家第一天,就毫不避讳地跟王婆婆的儿子同住一屋。现在的年轻人思想解放,但中国人讲究入乡随俗。既然你到了农村,还是要考虑当地风俗,照顾老人感受,打扮得朴素一点。特别是没有领结婚证之前,两人就同居一屋也多有不妥。

  当然,这个王婆婆也有些死脑筋。头一回见面,王婆婆就说儿子“领回来一个妖精”,显然是王婆婆对长得漂亮的女孩儿有偏见。这也不能完全怪罪王婆婆。如今这个社会太看重“颜值”,媒体成天宣传“高富帅”“白富美”的。加之美女行骗的案例常有报道。酒吧利用美女酒托拉客,不法之徒设计“仙人跳”的事太多了。有媒体报道,成都一位女子曹某在网上谎称自己是单身,色诱多名男子建立恋爱关系,见面后采取非法拘禁并勒索钱财。

  有此背景,某高校甚至编写了33万字的《男生安全手册》读本。书中专门安排了“白富美,慎交往”一章,列举了社会上发生的“白富美”骗人钱财实例,警醒广大男生交友需谨慎,并附上评论:一个品行不端的“白富美”,对男人来说无异于一棵“毒草”,男人,不能只看色相、金钱,那样只会使自己变得肤浅、俗气、虚伪。

  高校的《男生安全手册》读本都在劝导大学生“白富美,慎交往”,农村的王婆婆对自己的准儿媳严格把关,也就不难理解了。

  王婆婆的死脑筋还体现在对某些职业的偏见上。有道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是,在这位王婆婆的眼里,什么才算是正经的工作呢?我猜想,时下的按摩女、酒托女、网络主播这类的新兴职业,恐怕都是王婆婆眼里不正经的工作吧?

  常言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王婆婆的准媳妇儿要转正,还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准儿媳的行为举止固然要稍微收敛一些,王婆婆的死脑筋也要稍微改一改。要不然,即便将来儿媳妇娶进了家门,婆媳矛盾还要升级,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