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商业基因检测只披上科学的外衣

2017年03月20日 08:47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一两年,五花八门的商业基因检测产品层出不穷。“只需一点儿唾液样本,就能知道自己孩子未来是否具备成为博尔特的运动天赋基因”;甚至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拿到一本专属于自己的“生命说明书”。然而,所谓的商业基因检测产品并非都那么靠谱,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商业基因检测,存在资质混乱、虚假宣传、无收费标准等一系列问题。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很难得到保障。(3月19日中国广播网)

  报道中提及,有老人攒了一辈子近30万的积蓄,全部变成了基因检测报告,还有一大堆检测报告中所推荐的保健品。近年来,商业基因检测产品兴起,这其中很多都是在忽悠消费者,诸如商家宣传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测出孩子的天赋,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并不可能。一些企业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而且国内的基因检测市场,还属于初创时期,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完善,而专业人才也相当匮乏,一些企业对消费者也缺乏负责的态度,导致国内商业基因检测并不那么“准确”。

  但不少消费者仍然趋之若鹜,这是在于受到了商业基因检测披着的“高科技”外衣所迷惑,就像以前人们更容易相信“怪力乱神”,骗子就多算命先生、江湖术士,现在的人越来越相信科学,一些披着科学外衣的“伪科学”也随之兴起。其实基因检测确实是现代科学的结果,但一些商家利用其作为牟利的工具,好经被这些歪嘴和尚念歪了,甚至一些商业基因检测已经变成了“伪科学”,完全变成了诈骗的手段。

  不能因为这些原因,而认为这是揭穿了基因检测的伪装,这只是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基因检测的旗号行欺骗之实。

  这些商业基因检测产品层出不穷,并非是科学兴盛的表现,类似“伪科学”现象,反倒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生态,不利于真正科学精神生根发芽,不利于创新、创业的推进与发展,却会败坏科学名声及损害消费者权益,让公众陷入“科学迷信”的迷雾之中。

  需要消费者多一些理性消费,而监管部门也要加大对一些进行虚假宣传的商家进行惩处的力度。商业基因检测也并不就有原罪,而是一些不法商家如同粥里的老鼠屎一样,坏了一锅粥。要能整顿商业基因检测市场,提高准入门槛,还要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等等。

  不能让商业基因检测只披上了科学的外衣,要整治商业基因检测的乱象,让商业基因检测能健康有序发展,这样才能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基因检测这一现代科学的成果,让基因检测能造福于人类,而不至于有名无实,不至于沦为了一些不法商人的牟利工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