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玩花样,让实惠落入百姓腰包

2017年03月07日 09:46   来源:南方网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不仅让用户得到实惠,同时能促进运营商提高销量和竞争力,这是双赢,政府就该坚决推进!”李克强3月6日在山东代表团说到此处,再次引发热烈鼓掌。总理说,掌声说明代表认可,那就坚决取消,不得玩花样!(3月6日人民网)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6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长途漫游费是语音信息时代电信服务的一种计费方式,在电信运营商自身业务变革中,随着通信技术的升级,淘汰具有必然性。3G、4G网络成熟之后,运营商核心套餐逐渐实现“长市漫”合并,取消漫游费自然在情理之中。

  取消长途和漫游费之后,表面上看运营商利润减少,但是,能够拉动消费,带动其他通信产品快速扩张,算总账未必就少赚钱。随着4G网络加快渗透,流量经营才是运营商新的竞争战场。

  运营商对市场走势心知肚明,深知顺之者昌的古训。2015年8月,京津冀三地之间漫游费取消。2016年10月1日起,重庆全市与四川15个地市之间取消长途通话费和漫游费。过去两年间,三大电信运营商陆续推出“长市漫一体化”套餐,核心主套餐目前都已取消长途漫游费,实行全国统一计费。但在推进过程中,因各家用户规模不同,在网用户仍有部分存在一定的长途漫游费。

  随着4G网络迅速铺开,短信、电话等传统通信方式正遭到互联网的冲击。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在4G移动电话用户大幅增长、移动互联网应用加快普及的带动下,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93.6亿G,同比增长123.7%。全年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772M,同比增长98.3%。

  4年前,中国联通推3G业务时,主流套餐已经取消长途漫游,目前中国联通只有4%用户还有长途漫游,占比很小,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对收入影响不大。据中国联通的业绩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降79.6%,但比2015年下半年大幅亏损的境况,却是扭亏转盈。中国移动2016年业绩报告亦显示,上半年,其无线上网收入占其总收入的43%,而语音收入占37%。流量收入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从总体上看,流量经营已渐成运营商主业。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构不成实质性影响,更不会影响其未来业绩。

  站在商家的立场看,最大化利己乃本性使然,总理说“不得玩花样”并非玩笑之谈。如去年“提速降费”,就有运营商把便宜流量包设置在半夜。尤需提防的是,取消漫游费后,别把这部分损失采取非流量消费的办法巧妙地拿回去。

  从运营商的回应表态看,要采行消费优化组合,实现“惠上加惠”,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新的、更大的惊喜。消费者期待运营商真正从通信产品“供给侧”入手,以流量消费为重点,解决好对流量“渴望用”“不敢用”、“不够用”“不经用”的问题,创新服务模式,让消费者能够“放心用”“方便用”。(南方网张全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