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侠举 中国本色

2017年02月10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亮

  看完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泪水湿润眼眶,心中划出一个“侠”字。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一念为侠,千秋不朽。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中,恰恰就是以大学生村官、飞行员战士、乡村教师、车间工匠等“草根”人物为主体,以这些普通人物的侠举义行,感动了无数观众,感动了整个中国。

  凡人侠举,出于自然。浴火救人的王锋在小巷中留下了延续50米长的血脚印,他的妻子说,他平时就乐于助人,要不去救人才是不正常的。在训练中牺牲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在他的妻子眼里,是一个会以“我上舰了”而向她炫耀的大男孩。

  凡人侠举,道之所载。当36年如一日坚守深山的支教老师支月英说出“干到干不动为止”的话时,令人深切感受到,原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对老师的形容并不过誉!当大国工匠李万军说出“啥活都要有人干呢”的话时,让人突然意识到,原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可以这样朴素地表达!

  凡人侠举,绵绵不绝。当来自耶鲁大学的大学生村官秦玥飞动员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黑土麦田的公益项目,当王锋的孩子说“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那样”,当支月英的学生说“我要努力当一个您这样的老师”,当张超的战友们说“我们这8个人都要上舰,一个都不能少,带着他的遗物,带着他的梦想”……这个时刻,大爱与大德的精神力量正在无声延伸、生生不息。

  有德斯有人,有人斯有土。我们这片土地,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制度,孕育了这样的凡人侠举!凡人侠举的底色,就是你,是我,是今天的中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