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国土局修建豪华会所:凡人禁地是又一次权力失范

2014年04月24日 07:32   来源:红网   寇宇龙

  近年来,中央三令五申禁止政府机关修建楼堂馆所;湿地上修建大型建筑更是国家林业、环保等多部委制定的不可逾越之红线。然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滨江湿地深处的一座孤岛上,却修建了多栋豪华会所。当地渔民百姓称那里是“凡人禁地”,级别不够的领导享受不了。(4月23日《法制日报》)

  中央不但三令五申禁止机关单位兴建楼堂会所,去年以来更是开展了整治办公面积超标、奢侈浪费之风的专项行动。然而违规修建之事仍然不断传出,相比此前爆出的将奢侈享受之会所建在单位内部或公园之中,此次哈尔滨国土局将豪华会所建在湿地深处的孤岛之举,可谓更加隐秘,也更加超乎公众想象了。

  首先,身为保护国土资源的监管部门,为何反而破化法规,在明令禁止修建大型建筑的湿地上兴建会所?再者,除了对新修楼堂会所禁令的不顾,公众更惊讶的发现,哈尔滨市国土局在此事中,不管是一开始的参与修建,还是随后的转卖,都有商业色彩,身为政府职能部门,如此深陷利益纠葛,又如何能守住作为管理者的本分?

  当地渔民称那里是“凡人禁地”,更有群众反映这处会所专供领导使用,而且级别不能低于厅局级。可见,这处豪华会所在当地早已形成恶劣影响。可此处会所从兴建至今已有数年,期间接到的群众举报估计也不在少数,为什么没有被及时制止,而相关责任人没有受到处罚呢?

  兴建该处豪华会所的,正是对国土资源有着重要监管保护责任的国土局,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反而干起了违建之事,这般角色混乱,做出违反禁令,突破底线之事也就不难理解了。

  因此,剖析此事不难发现,依然是一个如何将权力关进笼子的老话题。约束权力,不仅在于对已经爆出来的权力滥用的个人进行惩处,更在于平时的约束机制的完善。此次爆出的国土局在孤岛上兴建楼堂会所,不仅是一人的权力失范,还很可能是为数不少的官员之间形成的默契,要不然,如此大的工程也不会明目张胆地进行。正因为该会所专属一定级别的领导,契合了一些官员贪图享受的心理,权力之手才会为其大开方便之门。

  必须反思的是,相关的规章制度在贪欲与官场默契之间为何如此不堪一击。在默契之下,单位内部的横向监督显然失灵,而群众的多次反映也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使得法制与规则失去了效力。要破解这个局面,唯有完善监督机制,而监督力量最重的份量来自百姓,不妨将各种公款花费毫无遮掩地晒出来,如此或许能防止猫腻的泛滥。

  对于此事,媒体已经揭开冰山一角,仍有不少细节与疑问有待调查,上级监管部门显然应该及时介入,弄清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同时也希望能从该案例中吸取经验,将为权力设置的笼子扎得更牢靠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