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安回家成为最好的礼物

2017年01月26日 07:44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马上就要过年了,无论是写字楼格子间里的小白领,还是在工地上忙碌一整年的务工者,这个时候都准备或者已经踏上了归途。不过在归家的路上,也出现了不少囧事和麻烦事:提前包好的红包不慎丢失的、路上遭遇小偷骗子的、挤车时孩子走丢的、高速公路上爆胎抛锚的……难免给喜气洋洋的心情添了堵。

  春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合家团聚、游子归家自然是节前的主旋律。无论路途是多么的遥远、无论车票如何难买、无论工作是多么的繁忙,都阻隔不了回家的路。这既是亲情的召唤,也是每个个体对家庭的一份责任。正是因为内心对家的眷恋和期盼,也让节日的气氛愈加浓厚了一些。

  随着社会经济,特别是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过年回家的路无疑变得越来越顺畅。但对于广大归家一族而言,仅仅“顺畅”是远远不够的。路上是否安全、是否舒心,往往也决定着这个年究竟会过得怎么样。

  春运期间出行量剧增,面对人流汹涌难免手忙脚乱。特别是对于不少人来说,不仅需要扶老携幼,还可能在路上携带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风险着实不小。但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注意小心谨慎,切勿因种种“囧事”坏了过节的好心情。

  交通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回家的心情迫切是人之常情,但对于交通部门的提醒更要放在心上。遇上雨雪天气切勿心急,遇上拥堵切勿莽撞急躁,遇上磕磕碰碰,更要保持心平气和。一定要时刻谨记,你的平安回家,才是给期盼许久的家人,最好的节日礼物。

  要让归途更加和谐有序,还需要每一个人从点滴文明做起。在客运站、火车站,自觉排队购票、排队上车,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是文明;在车厢里不高声喧哗、不打扰他人是文明;与他人发生碰撞摩擦时,相互体谅谦让也是文明。大家都是风尘仆仆的赶路人,以己度人,遵守公共秩序,回家的路也会更加温暖、更加有序。

  当然,这种种的一切也离不开众多坚守岗位的工作者们。春节期间,交警继续守护道路安全,铁路和高速公路员工将坚守岗位,而广大客车司机手中的方向盘更是事关重大。在对他们的付出和奉献表示感谢的同时,我们也期待他们能够顶住压力,负起责任,为公众的平安归途“护航”。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