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城市品质再提升

2016年11月14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员 张涨

  广州市统计局对全市十区5000名常住居民开展的入户调查显示,98%市民称生活环境有改善,97.5%的市民认为城中村和内街小巷重点整治工作有成效,2016年上半年广州市公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分别达到94.5%和94.1%。公众的满意,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广州正进一步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标准化、品质化、精细化管理。

  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一个明显的感觉是,街道干净了、环境整洁了。即便是在人流量极大的车站、广场等场所,也几乎见不到地上有垃圾;走进城中村,“脏乱差”的景象不见了,居住质量高了、治安状况好了,工作生活也更加井然有序。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正彰显广州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

  从2014年底开始,广州大力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两年过去了,城市面貌的提升有目共睹。效果好不好,公众说了算。

  靓丽城市环境的背后,一方面是在思想上摆正认识,提高重视。在一些人看来,提升市容环境不就是扫扫地、种种树吗?这是一种相当有代表性的错误认识。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创新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形象、营造宜居宜业发展环境的客观需要。有的区街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市容环境的提升,对吸引优质项目落地、高端人才落户、产业升级转型都大有好处。市容市貌怎么样,就是城市整体实力、治理能力的综合体现。

  另一方面,则是在行动中真抓实干、共建共享。城市管理千头万绪,功夫都在细节中。以花城广场为例,垃圾落地15分钟内就有专人清扫,还成立了“快速处理小分队”24小时不间断值班。正是在抓落实上精益求精,花城广场才有了城市客厅的气派。此外,广州的城中村整治,更是社会治理创新、共建共享的良好示范。越秀登峰街的宝汉地区曾是“走鬼”的天堂,经过综合提升,政府投入、居民参与,占道经营不见了,治安变好了,环境变靓了,居民的物业出租收入更高、产业形态也更高大上了。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通过深入人心的试点引导群众、说服群众,让群众从内心愿意支持,才能实现“静悄悄”“慢慢来”的改变。

  目前,广州城市环境提升已经初见成效,接下来关键就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标准化、品质化、精细化管理。实际上,广州已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在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方面,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再提升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有力的措施。同时正积极推进制定《广州市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管理条例》、《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修订《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配套文件。在建立工作标准流程方面,天河区出台了43项“史上最严”管理标准,为了清理路面口香糖还开发出了脱漆剂这一“神器”,也被纳入城管部门编写的标准工作流程。接下来,广州还要在推动环卫作业机械化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建章立制,使得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