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摘下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有色眼镜”

2016年12月30日 07:52   来源:中国网   孙喜

  近日,一则“中国游客大闹日本机场”的新闻在网上炸开了锅。日本及部分其他海外媒体和网民如同被打了鸡血,再次热血沸腾并兴高采烈地投入到“喷”中国游客以及中国人的狂欢之中。

  对此事件,外媒的报道大多是哗众取宠的标题党,比如“大闹”、“骚乱”、“暴乱”和“造反”等耸人听闻的措辞。然而,却鲜有外国媒体和自媒体,真正关心事件全面的来龙去脉,包括中国游客已滞留多日,而机场方面缺少充分的安置措施,并且存在区别对待中国游客的嫌疑等前因后果。

  不可否认,近年来部分中国游客在海外的行为,有时确实不够文明。不过,部分海外媒体及民众一直乐此不彼地小提大作,甚至断章取义地渲染炒作,进而借题发挥地抹黑全体中国人,同样需要检讨。

  首先,中国游客果真有如外界所描述般最差劲吗?其实多项问卷调查均显示,美国人才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游客。在此仅举在游泳池里撒尿一例,美国游客高居榜首(64%),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游客(58%)、英国游客(46%)和德国游客(44%),随后才是中国游客(41%)。

  其次,请摘下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有色眼镜”!中国游客在法国卢浮宫广场的水池泡脚的确不雅,不过刻意无视那些占绝大多数的西方泡脚客,显然有失偏颇。中国內地小童在香港街头便溺被大肆渲染、不依不饶,却鲜有人对英国威廉王子在街边小便加以鞭笞,明显的双重标准、崇洋媚外。

  当然,这并非意味着国人就可以同流合污,我们还是应该见贤思齐。走出国门,我们每个人都是祖国的一张名片和形象大使,况且全世界都在拿着“放大镜”审视着我们,因此我们一定要格外文明,特别注重礼义教化、懂得入乡随俗、学会客随主便。

  我们无法指望那些“疑者恒疑”的仇华和反华者们,会给予依然发展中的中国更多理解、包容与鼓励。不过,我们也奉劝那些一贯不喜欢甚至讨厌中国和中国人的自诩“高大上”们,调侃可以、吐槽也行,不过若罔顾事实随便乱喷,就不够厚道了。

  盼着中国出事、幸灾乐祸地等着看中国人笑话,此种心理很不健康,甚至是一种病态,最好及时治。否则,日后如梦方醒,回头一看,实乃夜郎自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