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中国游客赴韩,该不该被批?

2016年10月09日 07:51   来源:环球时报   周俊生

  据韩国零售业界发布的消息,国庆长假期间,韩国仍然是中国游客的热门目标,有大约25万名中国游客到韩国旅游购物,首尔的各大百货店、免税店面向中国顾客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0%-40%。

  这一来自韩国的统计数据,其准确性自然有待验证,但庞大的中国游客队伍在长假期间到近邻的韩国旅游购物,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然而,由于韩国单方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韩关系在今年出现了波折。因此,当中国游客蜂拥入韩消费时,激起中国国内舆论的一些不满,甚至认为这25万游客把韩国经济给救了。恰好国庆期间一批中国游客被韩方拒绝入境,关进了机场“小黑屋”里,他们在国内也遭到了网络舆论的痛骂,认为他们是咎由自取。

  韩国部署“萨德”损害了中国的切身利益,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中国民众对此表达愤怒的情绪,情有可原。如果韩方在“萨德”问题上一意孤行,相信中国政府会出台相应措施给予反制。但是,民间是否有必要把这种反制措施延伸到经济领域和人员交流层次,却需要十分慎重的考量。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已经融入了全球经济的循环圈之中,与外部经济构成了互相支持的纽带关系:一方面,中国强大的市场消费能力对于经历了金融危机重挫的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宝贵的资源,但与此同时,正在积极推进经济转型的中国同样需要与全球各国一道推动产能合作。

  就中韩两国的经济交往来说,自两国建交以后,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韩国的一些重要跨国企业大都在中国投资,韩国的电子、汽车、化妆品及文化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这本身也是一种不出国门的对韩消费。去年,中韩两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区协定,这是中国在国际上签订的第一份国与国之间范围最广的自贸协定,生效后将使中韩两国的经贸关系全面升级,两国消费者都可受益。遗憾的是,韩国方面的无理行动使这一协议的执行出现曲折,但越是在这样的敏感时刻,越需要中韩双方以冷静的头脑来审慎处理,从大局出发来维护好中韩经贸关系。中国大量游客进入韩国旅游购物,不仅体现了中国民间对韩国市场的热情,也展示了中国民间强大的购买力,这是一种珍贵的民间资源,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推进韩方反思部署“萨德”是否明智,推动事态向良性发展。

  世界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那种自设围墙,动辄呼吁将境外产品、境外市场当作制裁对象的声音,不仅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而且还容易损害本国利益。中国消费者能够自由地出国旅游,这不仅是国内民众经济实力增强后,积极走向世界开阔眼界,进一步丰富物质和精神生活的现实需要,更是中国国力强大的表现。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将国内同胞出国旅游视为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行为来妄加批评,身处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应该有这种广阔的胸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