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夸大恶评危害,更别低估观众智商(图)

2016年12月29日 11:47   来源:南方网   刘孙恒

  正在全国上映的贺岁档3部国产影片《长城》《摆渡人》《铁道飞虎》,都正面临巨大的舆论风波。先是《长城》上映后,微博大号“亵渎电影”践踏评论底线,发布“张艺谋已死”进行恶意人身攻击,引发口诛笔伐;后有豆瓣为《摆渡人》恶意刷一星事件,再次掀起轩然大波。虽然这些影片确实在艺术质量上尚存缺陷,但不可忽视的是,个别大V、公众号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目的,发布恶意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12月28日《人民日报》)

《摆渡人》海报

  一句“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让人生出“细思恐极”之感。如你所知,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知识体系也存在差异,可能他人认为的好电影,在我看来就是烂电影,看完之后在社交平台发几句“观后感”,吐槽一番、谩骂一下,哪怕显得恶意、不负责任,只要不突破法律底线,也是我的权利和自由吧!究竟何为“恶评”?得先界定清楚。

  不否认现实中存在一些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而不客观评分的丑陋行为,豆瓣、猫眼等平台上的评分高低也确实会对观众的产生影响,所以平台的评分机制是该完善,应该保持基本的公信力。但是,如果说这些“恶评”让“不少观众对贺岁档国产影片大失所望,甚至因此拒绝观看国产影片”,就显得夸大其词,也低估了观众的智商。

  要知道,一部电影卖不卖座,口碑固然至关重要,但并不是唯一因素,诸如档期安排、市场容量、电影宣发以及影片质量等因素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正是如此,去年的《小时代4》虽然被贴上“烂片”的标签,《栀子花开》的豆瓣评分只有4.1分,但在粉丝效应之下,依旧收获不俗的票房。《长城》虽然刚上映就被贬的一文不值,但票房成绩也不错。

  低评分不一定看的观众少,同样,高评分也不一定看的观众就多。比如商业片与文艺片。由于商业片往往迎合观众口味,直面的受众基础更广,所以商业片一般比文艺片更受市场欢迎。依稀记得电影《萧红》放映之时,坊间一片赞誉,但市场反应却极为惨淡,从排片到观影,一片凄凉。

  一部电影好不好当然不能以票房高低论成败,但一部真正的好电影,观众不会辜负。《大圣归来》引起的疯狂的“自来水”就是明证,最近上映的《血战钢锯岭》豆瓣评分8.8分亦是如此。在这个人人喜欢刷存在感的年代,一部新上映的电影究竟如何,看看朋友圈里的动态往往就能一目了然。

  日渐扩大的电影市场,别忘了观众也在日益成长。如今已不再是那个物质匮乏、精神贫困的年代,说一个段子观众就会哭就会笑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还。经历了香港电影的启蒙,经过了好莱坞大片的洗礼,观众的文化品位与观影素质不可同日而语,可能无法做出专业的分析,但基本的好与不好的判断能力还是有的。

  因此,与其屡屡把板子打向观众,认为是“这一届观众不行”,不如先把电影拍好,一部好电影,自己会说话!不然,电影并非生活的必需品,今天的人们也不缺“文化大餐”,又凭什么把观众吸引进影院,得给个理由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