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高粱》红嫂家乡沂蒙影视基地(组图)

2016年12月19日 11:48   来源:大众网   

  红嫂家乡你知道吗?可一说起周迅的电视剧《红高粱》,你一定不陌生。是的,随着品冬韵齐鲁游好客山东采风团,走进了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中国沂蒙红色旅游,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这里是红嫂乳汁救伤员的真实发生地,这里是当年沂蒙革命根据地中心,这里至今保留着抗战时期的古村风貌。随着电视剧《红高粱》《沂蒙》的拍摄和热播,很多红色影视剧都是在这里拍摄完成的。

  这镜头你熟悉吧。这里已经成为中国红色影视第一基地,陆续拍摄了电视剧《沂蒙》、《娘》、《反抗之真心英雄》、《地道英雄》、《平原枪声》、《岛城风云》、《永不磨灭的番号》、《干得漂亮》、《战雷神》;电影《沂蒙六姐妹》、《斗牛》、《诱杀》、《一个农民的1978--2008》等30余部红色影视剧。前来近距离观看明星大腕,深层次感受红色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被确定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现已成为红色旅游、爱国教育、写生拍客、影视拍摄的必选之地。

  这就是《红高粱》的取景之一,我走进这所大院,目前正在筹拍《沂蒙大嫂》和《陈毅》电视剧。在抗日战争年代,这里作为抗日根据地,数十万军民在此浴血奋战抗击日寇侵略,这里的32 名妇女"没有桥用人腿,没有桥板用门板"在冰冷的河水中用身体当桥墩架起了一座"火线桥"。今天,这里整合红色资源,建成了独具沂蒙特色的红色影视基地。《沂蒙》、《红日》、《红嫂》、《沂蒙六姐妹》等十余部影视剧作品在这里拍摄,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山村好莱坞"。

  红嫂"用乳汁救活伤病员的感人故事,至今广为流传。而故事的原型就是明德英。 明德英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两岁时因病致哑,后来嫁到了马牧池乡横河村。抗战爆发后,她在家乡目睹了共产党坚持抗战、一切为了民众的行动,从而对共产党八路军怀有深厚感情。

  1964 年 8 月 12 日晚,当京剧现代戏《红嫂》搬上首都舞台时,观看演出的毛泽东、朱德感动得数次落泪。毛泽东指示《红嫂》这出戏反映军民鱼 水情,演得很好,要拍成电影搬上银幕,可以教育更多的人做新时期的"红嫂"。

  如今,这里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许多新红嫂为了缅怀革命中为抗日战争作出牺牲的革命者,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位于沂南红嫂故里景区的核心位置由《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古山村》、《古县城》、《山乡梦度假村》四部分组成,用古朴的农家院实景和大型群雕塑像,再现当年红嫂乳汁救伤员、沂蒙母亲抚养革命后代,千辆小车下江南、姐妹们做军鞋、碾军粮、烙煎饼、补军装、送郎参军、送子上前线的真实场景。投资1200万元对《古山村》进行保护性修缮,改建、修复了供影视拍摄专用的炮楼、戏台、古道、城门、围墙、古庙、院落等景点。

  沂南对“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和“红嫂原型”明德英故居进行扩建。目前,该景区几乎每个月都要接待影视剧组,先后拍摄了电视连续剧《沂蒙》、《反抗之真心英雄》、《地道英雄》、《娘》、《平原枪声》、《岛城风云》、《一个农民的1978—2008》,电影《沂蒙六姐妹》、《斗牛》、《诱杀》等十余部影视片。斯琴高娃、陈小艺、宋春丽、马少骅、迟篷、刘佳、闫妮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在这里一展风采,许多青年优秀演员在这里初露锋芒,电影《沂蒙六姐妹》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百花奖”,主演电影《斗牛》的青年演员黄渤,获46届金马奖“影帝”。

  你猜她是哪位演员?这个山村好莱坞已成为影艺人才的摇篮,明星升腾的地方。到景区来接受红色教育、参与影视拍摄、体验乡村民俗的人,由其是青少年儿童络绎不绝,已具备了影视带动旅游发展的功能。是红色教育体验、绿色养生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的圣地。

  这里,也吸引了老外参观学习,这位来自纽约的留学生与新红嫂们一起学中文、学历史,唱红歌,走上“沂蒙古道”感受“长亭外,古道旁”的古朴与厚重,进入明清商铺,品尝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特产。走进“马牧池”大门,回味《沂蒙》电视剧的情节。在感受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剧情中,进入“红色堡垒村”,这里依托独特的抗战时期的山村风貌,以马牧池所具有的红色历史,全面展示红色文化、影视文化和沂蒙民俗。

  随着拍摄影片的不断播出,这里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许多热情的观众在追寻当年革命斗争的遗迹,寻找当年那段真实感人故事的同时,纷纷到这里来观光,使这里既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又有着丰富的人气。(文图 朱文鑫)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