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关键要做实“联”的文章

2016年12月06日 08:18   来源:燕赵晚报   □付彪

  乡镇卫生院没有专业的心电图诊断医生,却能准确判断出急性心梗患者,及时转诊,这是医联体成立带来的好处。12月2日,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成立暨签约授牌大会举行,该院牵手39家医疗卫生机构,一同构建上下联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模式。(12月5日《南国早报》)

  医联体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有益探索。组建医联体,就是要通过发挥大医院的龙头作用,牵手各签约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发展,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区域内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最终实现分级医疗、有序就医。

  可以说,建立医联体为推行分级诊疗注入了新活力,为当前医改的推动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需看到,目前市级三甲医院作为牵头医院,实行收入归己、结余分配的运行机制,推行医联体后,无疑会增加成本、减少收入,容易导致内在动力不足;加之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隶属不同层级管理,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利益分配的沟通协调难度也不小,包括囿于基层设备条件与药物种类限制,一些常规检查和药物无法满足,患者最终还得到大医院检查或开药。

  因此,推进医联体建设,关键要做实“联”的文章。即将形式上的“联”向实体上的“联”转化。这就需要在政府主导下,从各医疗机构利益平衡、医护人员薪酬待遇、患者就医习惯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与制度配套。只有在巩固大医院龙头作用的基础上,通过资源配置的倾斜,增加基层医院的实力,才能缩小层级差距,让患者主动走进来。此外,以全科医生和家庭服务的社区医疗也需要全面加强,分级医疗才有源头活水,医联体的体制优势才会真正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