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性别工资差距扩大”应不偏不倚

2016年12月02日 07:29   来源:长沙晚报   龙敏飞

  11月30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显示,1990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口中,女性平均工资约为男性工资水平的77.5%,而到2010年女性工资只有男性的65.8%。

  (12月1日《羊城地铁报》)

  对于“性别工资差距在扩大”的现象,有人认为,这很正常。毕竟传统的观念是“男主外女主内”,当一些女性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家庭上而不是事业上时,赚的工资不如男性多纯属情理之中,何况国外也是如此,比如在美国,2014年美国女性的薪水也仅为男性的79%。但也有人不认同这样的观点,认为这是性别歧视所致,更是女性在职场上处于劣势地位的真实写照。一时间,对此事的审视,似乎陷入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怪圈。

  事实上,造成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的原因,很难说是单一因素的影响。更可能的情况是:性别歧视的存在,仅是一方面的因素。一些传统女性对职业发展没有规划、没有追求则可能是另一方面的因素。性别工资差距在扩大的背后,可能是各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对此事的审视不能陷入“非黑即白”的怪圈,而必须更加全面一些。

  当性别工资的差距在扩大,除了观念的影响之外,一些真正的问题更值得重视。比如,这背后到底有没有所谓的“妈妈陷阱”:在职场上,已婚已育的女士拼不过未婚女士,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有孩子的妈妈心思便不在工作上,于是有了各种不公;再比如,这背后到底有没有性别歧视?因为女生有例假、怀孕、生孩子、照看孩子等诸多可能影响工作的因素,她们有没有被职场歧视等?性别工资差距扩大的背后,到底有多少不公平?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因而,审视“性别工资差距扩大”应保持理性。既要看到这背后思想观念的影响,也要看到背后的现实问题。也就是说,对于“性别工资差距在扩大”的现实,我们既没有必要过分敏感,简单地将其归因于各种不公、各种歧视;也不能完全无视,因为在某些地方或某些行业对女性不公与歧视原本也是客观事实。而应客观地看待,有不公与歧视就要着力去破除,有传统与落后观念也应及时纠偏。唯此,性别工资的差距,才可能保持在一个科学合理的层面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