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工资差距拉大未必是“男尊女卑”

2016年12月02日 07:22   来源:红网   乔木

  30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相比之下,国有部门性别工资差距较小。国家统计局城镇住户调查数据显示,高度市场化的劳动力市场在吸引大量的高学历女性的同时,这些女性与男性之间的工资差距并没有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改善。(12月1日 中国新闻网)

  国有企业当中,因为有着严格的制度约束,所以男女同工不同酬等性别工资差距较小。但在私营企业里却未必也能如此,即便是国家早已有明确的关于男女平等以及同工同酬方面的规定,但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虑,恐也难免会出现男女有别现象。但在笔者看来,即便是调查显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也不能就此认定“男尊女卑”现象的大面积存在。

  首先,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双向自主选择的用工体系中,用工企业有相当绝对的自主权决定所聘用人员的薪资待遇,只要不违法,不是故意地歧视女性,其实任何部门和个人都无权干涉。

  其次,在许多用工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特别是加工制造业当中,许多人员的工资都是弹性的,比如采用底薪外加计时或计件工资等形式。多劳多得的分配方式既可以大大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同时也是一种相对公平的最好体现。而如此分配方式下,男女出现一定的工资差距也自然是在所难免。

  第三,即便是在同一部门同一层级的岗位,或者同为普通业务人员,由于工作性质、工作内容或者劳动强度不同,而出现不同的工资标准,这在私营企业里其实也并不奇怪。而且,别说是男女之间,即使是同性之间出现差距,在笔者看来也实属正常。

  因此,在笔者看来,若单纯地强调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这似乎显得有些不够全面和具体,毕竟收入多少还受到许多主观或客观因素的影响,而未必就是表面看起来的“男尊女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