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下跪领奖 "没有恶意"只是起码的教育底线(图)

2016年11月18日 13:59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昨天(16日)有微博爆料,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获奖学生合照中,7名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图片引发网友争议。该校校长回应称,照片为领奖后在办公室内拍摄,受空间限制,部分学生跪地。昆明市盘龙区教育局则表示,已收到学校报告,之后会提出处理意见。(11月17日《京华时报》)

7名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

  针对学生跪拍领奖照引发的围观,校长表示拍照老师“确实没有恶意”,以后会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老师只是想不让前面的孩子遮挡到后面的同学,不过姿势欠妥而已,老师应该是没什么恶意的,孩子们的笑脸足以说明一切”。平心而论笔者也倾向于赞同“没有恶意”的说法,毕竟是奖掖的喜庆事儿,老师怎么可能反而罚学生跪呢?

  不过,赞同有关方面认为“没有恶意”的观点,并不表明支持让学生跪着拍照的做法,甚至可以说这样做连“疏忽大意”都算不上,作为老师、教育者理应清楚“跪”意味着什么,即便个别学生将老师让蹲下的意图领会错误,导致其他同样跟着跪下,出于生活常识和教育常识本能的条件反射,当事老师也应该随即予以纠正,这不只于为了避免误会,而且是对学生的应有尊重,更是教育应有之义和教育者应有之职责。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和教育者,不仅要给学生传授学识、答疑解惑,而且要教会他们立身做人的道理,让他们明是非、知对错、识荣辱、辨善恶,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良好的行为修养。因而,“没有恶意”只是也只能是起码的教育底线,还必须时时秉持育人善意帮助矫正不良、不当行为习惯,尽可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伤和误导。

  假如当事老师没意识到让学生下跪拍照不妥自然不该,假如已经意识到却听之任之则更不该。我们当然不应对老师过于苛责、锱铢必较,但无论是职业性质还是大众期待,显然都对教师提出更高要求,作为老师们也应该从严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素养和能力,最大限度地释放教育和教育者的善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