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务教育也该找回“驴得水”了(图)

2016年11月18日 13:59   来源:南方网   卞广春

  每当一位教师因事外出,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洞子沟村小学就得有一门课暂时停掉。支教的赵蕾发现,没有支教老师,学校的日常教学工作根本无法运行。这所村小有学生144人,教职工16人,其中教师12人、厨师2人、门卫和校医各1人。按照1∶23的编制,这所农村小学的教师编制名额只有7个。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秦玉友说,“这就是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化的超编缺人陷阱。”(1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农村超小规模学校,是贫困地区教育的难题。如果学校撤并,让学生进入城镇上学,有的学生可能因为家庭负担不起住校的费用而被迫辍学,这是义务教育法所不能容许的;可如果不撤并,麻雀学校的师资配备和教育投入又存在较大的压力,每个教师跨学科、跨年级任课,工作压力大,很难“出成绩”,还评不上高职称,生活条件、交通条件差,有能力的都远走高飞了。麻雀学校留不住教师加上“超编缺人”,总是希望有支教教师补充进来。

  而全国农村地区存在着大量的麻雀学校。据甘肃省教育厅披露,截至2015年5月,甘肃农村地区学生人数在10人以下的微小规模学校有3700余所,其中“1人以下”的有219所,5人以下的有1870所。“超编缺人”显然是与麻雀学校同在的问题。靠支教解决麻雀学校的师资问题,学校只能像走马灯似的,不停地更换老师,又不断地期待有支教的老师出现。这恐怕与均衡教育的期待反差太大了。

  麻雀学校“超编缺人”,是个制度瑕疵。与其说这是个财政压力引起的矛盾,还不如说是一个思维方式上的局限导致的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对此,应通过制度设计的方式,本着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原则,堵塞或填平麻雀学校“超编缺人”陷阱,使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原本落后的现象,在师资数量上再制造教育资源严重不均的矛盾。

  对麻雀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应当结合精准扶贫等政策,提出更加完善的计划和措施。对生源减少和撤校并点有压力的麻雀学校,尤其是“单人校”,建议果断撤并,并对经济贫困的家庭适当补助,让其学生进入城镇学校住校;对实在不能撤并的麻雀学校,或提出撤并计划,或通过关注这些学校教师环境和收入的政策,吸引和补充教师,保证麻雀学校的正常教学不脱节、不停课。甚至可以通过激励措施和教学人员交流,让有教学经验的城镇学校教师在麻雀学校任职、兼职。

  改变麻雀学校和贫困地区学校的现状,不是校长个人的事,也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麻雀学校“超编缺人”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麻雀学校靠支教教师支撑教学的现象也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要解决和处理这个现状和问题,需要拓宽思路,提出多途径、多元化思路,重在对症下药抓落实,重在抓急抓紧。因为这关系到农村贫困学生一辈子、一个家庭,甚至一个村庄的未来和命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