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婚父母,请相信独立成长的力量

2016年11月07日 07:21   来源:红网   陈秋霖

  随着年底越来越近,相亲活动也到了高峰期。宁波鄞州的小燕姑娘最近比较烦闷,原因是她28岁了还没有找到心仪的结婚对象,父母心急张罗给她相亲,她妈妈为此还在微信上加了20多个相亲群。(11月5日 《东南商报》)

  父母爱子女心切,“逼婚”早已不是新鲜事。每年的春节,外出工作甚至上大学回家的儿女都会被相亲事“轰炸”一番。而今天我们暂且转换一下注意力,先来看看最近皮克斯的一部历时3年制作的6分钟的动画短片《鹬》。

  《鹬》讲的是一只饥饿的小鹬张着嘴等鹬妈妈的喂食,但鹬妈妈却没像往常一样给予,而是让它努力克服恐水症自己捕食。开启了小鹬从开始的有些埋怨,到自己捕食被浇成落汤鸡,再到最后它从寄居蟹那里学会技巧,在海水里睁开眼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并学会了捕食与分享的历程。这部短片虽然讲的是关于动物 “爱与成长”的故事,但它的思想——“放手,让孩子独立成长”却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无疑,“逼婚”父母对孩子的爱是真切伟大的,但不得不说这种爱深沉到不肯放手的地步已经成为孩子的一种负担。动画短片《鹬》中的鹬妈妈在鹬小时候都已知道放手,儿女都已成年的父母为什么还要去把控儿女的生活呢?

  “逼婚”家长看到孩子已经“老大不小”了,还在忙碌些“不靠谱”的事情,不考虑婚姻之事,他们就开始焦心,急迫地替孩子找对象相亲了。却不知道年轻人的世界里,30左右的年龄正是自己大展身手的时机。30左右的他们经历了刚入社会的懵懂,刚积累了一定的阅历和厚度,碰到释放自己潜能大展宏图的机会,怎么肯轻易放弃呢?现在的他们正拓展自己的视野,他们的世界不再是父母的一个村镇、一个城市,而是憧憬着南北的极光、探索世界,去发现未知寻找更多的可能。而婚姻,对于他们来说根本不必去刻意追求,到了那个时候遇到那个对的人,婚姻自然而然就促成了。年轻人的理解里,婚姻是人生的一个成长过程而不是目的。

  对于“逼婚”的父母来说,幸福的定义就是婚姻。“女孩子就不要去‘抛头露面’了,在家相夫教子多好。”“你一个大男人都35、36岁了还不结婚,怎么给我们家传宗接代啊?”类似的言论我们早已听腻不耐烦。父母把幸福和希望都寄托在婚姻上,怕好女孩、好男孩都被“挑光了”,所以他们把子女的“幸福”大任揽在身上。而青年人呢,他们正在审视着自己,慢慢地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他们正思考着:婚姻的目的,人生的意义。对于他们来说幸福不一定仅仅是婚姻,仅仅是孩子,可能是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社会弊病,可能是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所以,在他们思考尚未成熟的时候,父母不要着急把他们推进婚姻里,对于幸福他们有自己的理解,可以自己去找寻。

  联想到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张靓颖母亲公开信事件”,虽然无关“逼婚”,但却正是其母亲爱到不放手的体现。已经30岁的张靓颖面对婚姻,母亲干涉自己不能做主,夹在中间两头为难。这样的母爱,实在太沉重。

  因为时代不同,父母对于儿女的成长有他们自己的理解,这无可厚非。但请不要把爱变成枷锁,束缚儿女成长。每个人都必须独立成长,必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所以即便后果严重,也请让儿女自己承担。有句话说得好:父母手中有一把弓,而儿女是一支箭,弦拉得再满也需要放手。即便脱靶,也请相信他们独立成长的力量,让箭自己去找到人生的靶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