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公布Q2财报”给创业者带来啥启示?

2016年11月04日 08:2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刘义杰

  11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二季度(2016年7月1日至9月30日)财报,当季集团收入342.92亿元,同比增长55%,超出华尔街预期。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阿里当季净利润为129.49亿元,同比增长41%。(11月3日《新京报》)

  阿里公布Q2财报,从报道中我们知道阿里巴巴集团在营收和利润上都实现了巨大突破,其势头超出华尔街预期。这一系列数字的意义极大,在今年9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市值达到约合2664.13亿美元,成为亚洲所有上市公司市值首位。结合这一事实,不难发现,阿里从市值、营收、利润这三大主要指标来看,已经成功碾压很多互联网企业。

  2016年新经济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对此解读说,“新经济”里面制造业和服务业常常是混在一块的,设计制造营销一条龙。“要让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等倾斜,大力发展‘新经济’”。联系到阿里的数据,笔者想到的是,新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商业的新模式,而要想让阿里包括,万众创业,大众创新下的所有中小企业有更好地发展,我们社会还必须要有好的理念支撑。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新经济和商业新模式的产生、发育、成长需要一个周期,在这个周期里,社会舆论怎么看待?政府政策怎么支持?等等,往往觉得了这些企业等命运。

  一个明晰的例子,我们知道阿里的成长史简直就一个备受诟病的故事。比如长时间以来,很多人以阿里盘子大不赚钱嘲笑之。比如很多人就会将阿里和腾讯比较,时钟拨回到2004年,阿里巴巴还在为淘宝而投入全部家底的时候,腾讯已经凭借游戏成为赚钱机器;哪怕时钟仅仅拨回到7年前,阿里巴巴一年的收入也不及腾讯一年的利润。2010财年阿里66亿年收入只有腾讯当年收入124亿元的近一半!而阿里巴巴那时候年利润是“-5亿”!那时候,马化腾的腾讯已经可以年赚52亿!但如今呢?阿里已经在市值、营收、利润将其全main超越。

  分析其中原因,内容似乎并不复杂。因为腾讯做的都是比较传统和保守的行业,游戏、社交。而阿里一直做的就是,这两年才被逐渐认可的“生态”。从B2B的阿里巴巴,到C2C的淘宝网,到B2C的天猫,再到蚂蚁金服、云计算、菜鸟网络、淘宝村……体系之庞大、之复杂,超过想象。这些生态链条中的环节,已经逐渐发挥出厚积薄发之力。

  阿里公布Q2财报不只是阿里一家人的事情,它带给社会一个商业理念的革新,它对所有的创业者都有着积极的借鉴价值。比如,做企业关键要有领先于现实的战略思路,要学会建生态。再比如,百年企业的构建,要有长远的眼光,而不应该以短期的利润来论短长。除此之外,它告诉人们,未来的商业模式已经转变,判定一家企业是否有前途,判定一个项目是否有未来,不应该只看它短期的利润指标,更应该看它的产业模式和融资等其他指标。换句话说,很多地方和企业,仍然用年利润指标来考核企业业绩,存在着一定的不合理性,它让企业被短期利益桎梏,无法更好更长远地战略性发展。

  总的来说,阿里公布Q2财报,其中数字值得每个人玩味和深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