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后到领路源于“做了正确的事”

2016年11月03日 14:28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11月2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注:阿里的一个财年是从每年4月份开始计算)。该财年第二季度(7~9月)收入达3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5%。如果从市值、营收、利润这三大主要指标来看,经历17年游戏风光,又因微信而再度碾压一切的腾讯,在未来很可能成为阿里巴巴的追赶者。(11月2日《新华网》)

  BAT字母是国内三大网络巨头的简称,曾几何,在百度、腾讯与阿里巴巴的三强中,前两者牢牢占据着龙头之位。有比较才有鉴别,财报作为一个企业实力与发展态势的重要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自明。从三家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来看,市值百度608亿,腾讯2470亿,阿里2420亿,百度仅占阿里和腾讯的四分之一。而阿里与腾讯的对比上,七年前,阿里巴巴一年的收入也不及腾讯一年的利润。2010财年,阿里的收入是66亿,腾讯当年收入是124亿元,阿里只有腾讯收入的一半,利润阿里是年利润是“-5亿”,腾讯的年利润是52亿。

  不过,仅仅七年阿里已从亏损而实现了盈利,并成为BAT之中利润率最高者,也就是常说的最赚钱的企业。从落后者到领跑者,阿里巴巴如此华丽的转身,正是“做正确事”的最好验证。一直处于快车道的阿里巴巴,用出色的业绩给予了自我证明,也给了市场、消费者、投资人以惊艳的表现、超值的回馈。可以肯定的是,阿里巴巴若保持现有的态势稳步前行,势必成为让竞争者难望其项背的巨人。

  那么,阿里的正确性体现在什么地方?简单来说有几个方面,一是战略定位的正确。马云曾经说过,我有一个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种把自己立足于造福所有人利益的定位,让阿里成为了“大众化的企业”,也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舞台。事实上,无论是淘宝购物网店,还是全球买全球卖的eWTP,阿里都在构建一种生态,并从国家延伸到国外。企业拥有了超强的社会责任,才会赢得公众的尊重与市场的欢迎,并真正做到世界级的“百年企业”。

  二是国际化的经营策略。无论是在美国上市,还是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阿里巴巴始终立足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致力于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全球化的跨国企业。早在2014年,随着天猫国际的推出以及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实施,法国大使馆、新加坡邮政局、新西兰政府……各国纷纷抛出橄榄枝,跟阿里巴巴合作,阿里已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甚至在网络打假上,也与国际相关组织和多国政府开展了合作,最大化维护了消费者的权利,规范了电子商务的秩序。

  三是不断创新的发展模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企业若不创新,也就会失去发展机会,更没有发展前途。阿里在与市场的博弈之中,始终坚持人无有我,人有我优。在巩固既有增长点的基础上,总会一年出现一个新的增长亮点。时下的阿里巴巴,不仅有淘宝、天猫,还有正在爆发的支付宝,未来还会有云计算、菜鸟……如今,以支付宝为支付手段,以网商银行为平台的“新金融”,又将带来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根本变革。阿里巴巴正以自己的创新模式,实现自我战略的升级的同时,促进了整个行业生态的转变。

  无论是让天下人没有难做的生意,还是让所有人足不出户都可以购物,以及与各方合作建立共治的打假格局,抑或建立更加快速的物流体系,及至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普惠金融”,不难看出阿里的正确之路,就在于尊重市场、尊重权利、尊重平等,并由此最大化的服务社会、方便公众、惠及市场,阿里的“平台模式”和“平台思维”,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也正是利用平台把自己的社会责任放到最大化,才获得了最大的能量积聚与积极反馈,从而为激活内生动力创造了条件、预留了空间。正确的经营策略离不开正确的责任定位,阿里的立足之基恰在于此,其成功之道也恰在于此。如果把阿里作为一个可供解剖的样本,一个可供参考的标准,那么“学什么”的视角,远比“学什么”的技巧更为重要。

  其实,阿里巴巴已成为新经济的样本,而阿里现象则成为经济转型的参照。前行的中国,需要更多的阿里,也需要更多企业吸引阿里巴巴的成功精髓。(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