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公车私用,不止是印上监督电话

2016年10月25日 09:04   来源:羊城晚报   耀琪

  据报道,目前广州公务用车统一标识为“广州公务”四个字,喷涂于前车门侧面中间位置。不过,与清远等地公务用车标识还包括监督电话等信息不同的是,广州公务用车没有其他信息,并不便于群众监督举报公车私用。真要监督广州市公车私用,市民得拨打12345市民投诉举报中心电话。

  从去年开始,广东各地包括广州就已经在推进车改,近日又有一批广州市直机关的公务车被推上市场进行拍卖。这意味着留在政府部门内部的车辆的确在不断减少。但是,出于业务需要,每个部门都会保留若干的公车。只要还有公车,就会有私用的时间和空间,需要监督跟上。

  广州近几年一直沿用公车使用管理系统(“北斗”系统),车改后保留的少量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将纳入该系统,有关方面就可以依此对公车违规使用进行曝光。但在现实中,个别人员如果要开公务车去办私事,稍加“谨慎”还是可能做到的。由于数据量非常庞大,如果不靠人工识别,也没有特别举报和调查的需要,每一辆公务车的日常行踪未必都会被全透明化监控。比如“顺路放下孩子”、“顺路送老婆去医院”、“顺路吃个饭”之类,都给人以联想空间。

  喷“广州公务”字样并非什么新鲜发明。向来很多单位的公车都有大大方方印上单位名,这比单纯印“广州公务”还要具体。但是,普通市民长期被“培养”出来对权力的敬畏,也导致了没有特别兴趣去留意一辆公务车在做什么。比如在酒楼看到了警车,难道车子就不可能在执行公务?正因为对进一步的信息基本无从得知,靠路过监督其实是乏力的。只要公务车没有带上老人孩子,很难会一眼看出正在私用。

  现实中的公车私用可能远不止路面看到这么简单。诸如“借”下属企事业单位的车,给某些人员配专车乃至司机,某些干部超范围使用特殊车辆或牌号,这些都涉及深层问题,都不是群众在路上就能用眼睛发现的。说到底,政府要“为人民服务”,就有责任协助公众对公车私用进行监督。这个监督不只是有没有喷电话,而应该是构建鼓励举报、合理公开、积极反馈、定时通报的体制。如此才能真正遏制各种形形色色的公车私用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