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重阳节也是老人励志节

2016年10月09日 11:27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九九话重阳。登高是永恒的时尚,敬老是不老的主题。人们之所以热衷于在重阳时节登高望远,不仅因为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令人沉醉于丰收的喜悦,而且因为秋高气爽、景色怡人,藉此可以放飞心情、陶冶性情,更赋予了向往心中理想、胸怀远大抱负的美好寓意,凸显出追求更高、更好、更完美的励志价值取向,这从不少借重阳登高抒情言志的绝美诗句中可以清楚地显露出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描写的乡愁让人怦然心动;“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李清照《醉花荫》抒写的亲情让人感同身受;“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一代伟人毛泽东一首《采桑子·重阳》,更是豪情万丈,让人读罢无不在内心产生强烈震撼。

  登高是一种运动,也是一种情怀,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追求。登高不只是年轻力壮者的专利,老年群体同样可以也应该乐于加入登高望远的行列,尽情体验秋色之美、人生之美,并在登高中唤起内心的激情。老年群体重阳登高,须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尽量做到有子女、亲人陪同,在体力可承受范围之内,以达到活动骨骼、愉悦身心的目的,当然也不只是在重阳节这一天,而理应重视平时劳逸结合、张弛有致的运动。

  老年人重阳登高,显然也不只是简单的运动,或只为呼吸到户外的新鲜空气,或只出于追求重阳节传统的仪式感,而同样可以是一种自我励志,追求乐观、向上的精神境界,少一些“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消极低沉,多一些“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昂扬襟怀,勉励自己“老当益壮”、“老有所为”,尽己所能为家庭、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余热,努力让自己的晚年过得更加充实、更加快乐、更加精彩。

  反观我们身边和相关媒体报道,不乏人老心不老、年老志弥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默默为社会贡献自己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或者普通市民,他们或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为维护公共秩序尽绵薄之力,或利用自身经验、资源优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或省吃俭用拿出有限积蓄助学济困……他们用勤劳、奉献美德燃烧了自己、成就了他人、造福了社会,更为年轻一代树立起标杆。重阳节敬老,更要向这样的老人们致敬;重阳登高,更要向这样的老人们学习看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